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909萬 同比增加35萬

2021-05-13 10: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高校學生司13日稱,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規模909萬,同比增加35萬。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任務依然艱巨。

 教育部13日舉行新聞通氣會,介紹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展。教育部高校學生司介紹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展情況。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教育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並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去年秋季學期以來,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及時出台政策舉措,啟動實施「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行動」。

 主要開展了四方面工作:

 會同相關部門充分發揮政策性崗位的吸納作用。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做好政策性崗位招錄高校畢業生各項工作。公務員招錄方面,中央組織部、國家公務員局將考錄時間提前約2個月,將於7月基本完成。基層就業項目方面,「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國家基層就業項目均陸續啟動。大學生徵兵方面,教育部配合國防動員部啟動「一年兩征」徵兵改革,第一次徵兵已基本結束,大學生報名非常踴躍,第二次徵兵報名已於4月開始。國企招聘方面,教育部會同國資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正在舉辦第二季「國聘行動」,目前已累計提供崗位58.9萬個。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招聘方面,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指導各地做好教師招聘工作,預計於8月基本完成。此外,發揮高等教育人才「蓄水池」作用,適度擴大研究生、專升本招錄規模,並同調整學科專業結構統籌推進,着力培養更多應用型、複合型人才。

 大力拓展市場化就業渠道。在去年推出「24365校園網絡招聘服務」的基礎上,今年升級推出「24365智慧就業平台」,會同社會招聘機構,已累計向2021屆高校畢業生提供崗位信息1451萬條,投遞簡歷3763萬人次。會同人社部、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遊部、國資委等15個部門,共同組織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單位、重點群體等專場招聘會40場,累計提供就業崗位信息342萬條。同時,指導各地各高校搶抓春季校園招聘季,堅持線上線下協同,持續舉辦各類雙選會、對接會等招聘活動,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崗位信息。

 持續推進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創新形式開展線上全覆蓋的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去年秋季學期以來,「24365就業公益直播課」已圍繞就業形勢與政策、行業解析與職業發展、求職技能等主題,累計舉辦35場,觀看人次超過1.08億。推動各地各高校加強職業生涯教育和就業指導,充分發揮8萬餘名一線就業工作人員特別是畢業班輔導員作用,摸清未落實崗位的畢業生求職意向,做好「強信心」的教育引導和「暖人心」的指導服務工作。

 加強就業困難群體特殊幫扶。教育部指導各地各高校建立重點群體就業台賬,進行「一人一檔」「一人一策」精準幫扶。面向湖北高校畢業生,繼續開展全國高校與湖北高校就業「一幫一」工作,在湖北武漢召開「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行動」首場對接大會,提供崗位超50萬個。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還表示,在各地各高校共同努力下,目前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總體平穩。當前,距畢業生離校還有2個月左右的時間,教育部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搶抓就業關鍵期和衝刺期,推動各地各高校持續發力,全力促進2021屆高校畢業生順利畢業、儘早就業。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