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萬港人居於內地 梁振英籲港府對他們承擔更多責任

2021-05-13 11: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13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呼籲香港特區政府應該對37萬名居住在內地的香港人承擔更多的責任。

 梁振英指出,剛剛公布的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37萬港人居於內地,佔香港人口約5%,是超出大多數人想像的比例。對於有港媒建議香港政府應對這些長期居住在內地的香港人承擔更多,梁振英表示完全同意。

 他認為,隨着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在內地長期工作、依親、定居、求學和退休的香港人會越來越多。這種融合,既是不可阻擋的大趨勢,也對香港的發展大有好處。

 他指出,多年前就提出香港人在香港擁有的福利和權利,應該在內地有可攜性。現在已經做到的,包括去廣東和福建定居的香港長者可以繼續領取生果金。在內地可以使用醫療券,也是在這大趨勢中的一個有用舉措。

 梁振英強調,「一國兩制」的安排,並不是要將香港從國家中切割開來,在香港實行不同於內地的制度,不是說香港人到了國家的另一部分定居,香港特區政府就可以disown(放棄)這些人。他指,過去幾年,他在內地到處跑,和在內地的11個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有比較密切的聯繫,認識到香港人在內地最突出的需要,就是子女接受香港學制的教育,目前,這方面基本上是一片空白,逼得大部分香港父母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將子女送到當地的國際學校就讀。

 梁振英認為,特區政府應該支持香港的辦學團體在內地香港人集中的城市,合作興辦香港學制的中小學,提供免費的中小學教育,一如特區政府支持這些辦學團體在香港興辦中小學一樣。特區政府在比如說新界的一個新市鎮和辦學團體合作,提供免費中小學教育,為什麼這些辦學團體過了深圳河,在深圳、廣州、上海、北京這些地方辦學,特區政府就可以撒手不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