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印裔男子與同期入住酒店兩人病毒基因排序相似

2021-05-13 11: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13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首宗在社區發現感染變種病毒的印裔男子,在尖沙咀華美達酒店檢疫,同期入住酒店,而又感染變種病毒的人,包括一名菲律賓男子及一名印尼女子,3人的病毒基因排序相似。

 他說,3人接受採樣時間有機會重疊,在病毒傳染期內,他們打開門除口罩接受採樣時,受污染的空氣有機會流入走廊,其他接受採樣的人就可能因空氣傳播而受感染。

 他又指,目前並非所有指定酒店有加裝高效能的空氣過濾機,認為當局不應只是更換華大基因在檢疫酒店做採樣,而是要確保承辦商做好採樣及檢測,否則類似事件隨時會再發生。

 何栢良表示,除了尖沙咀華美達酒店外,翻查資料北角華美達酒店在更早前,也曾發生檢疫期間感染的個案,涉及一對由加拿大來港的夫婦,與同酒店的另一確診個案,病毒基因高度相似,認為衞生防護中心應清楚交代個案的調查情況。他又說,如果及早發現酒店內傳播的問題,再加以改善,可能可以預防印度裔男子將變種病毒流入社區的事件。

 另外,何栢良指出,公眾受不同資料影響,對接種疫苗存在擔憂,認為除向接種者提供誘因,例如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年輕人,可以有更多人同場一同觀看演唱會外,當局亦應撥亂反正,建議派專業醫護人員通過電話熱線或Whatsapp等渠道,直接回答市民有關接種的疑慮,相信更能有效消除市民對接種的憂慮。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