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題:低成本優質產業空間供給的坪山「突圍」

2021-05-13 12: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眾所周知,深圳的陸地轄區面積僅1997平方公里,經過40年的發展,城市空間發展問題已廣受關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按照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提出的,充分發揮「雙區」驅動「雙區」疊加效應,跑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圳加速度」,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必須給故事續寫以充分的空間和展開。而產業空間是演繹創新故事的首要基礎條件,充足而優質的產業空間,才能發展產業,吸引企業進駐,人才和資源聚集。可以說,產業空間的質和量是制約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
 
 
    坪山,地處深圳之東。創新,是坪山的立區之本,在這片熱土上,創新的因子流淌到每個細胞,從產業到文化到生態到民生,雖然行政區成立僅4年,卻已經是一名堅守創新的「老將」了,如今,創新創業,特別是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新創業,首選坪山已成為大家的共識。創新創業浪潮的到來,產業的創新發展,必然帶來對產業空間訴求的變化。
 
    落戶在坪山的創新創業學院,這是面向未來的全新機制的學院,這所學院初期設立了分別由鄭泉水院士領銜的「創新學院-深圳零一學院」和李澤湘教授領銜的「創業學院-深圳科創學院」兩個獨立又相容的學院。一個側重「創新人才」科學家的培養,一個側重「創業人才」創業家的培育,兩者相結合,促進創新創業相輔相成,為培養拔尖創新創業人才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模式。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2020年全球招商大會上承諾:「只要是符合深圳產業方向和高質量可持續發展需求的優質項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項目落地首先需要空間保障,坪山構建「全域全鏈」創新生態體系建設,做大做強「3+X」產業集群,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生物醫藥產業新高地、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新中心、集成電路產業新集群……這樣的發展藍圖背後有着特有的「底氣」,那便是相對充裕的空間資源。
 

    破題:政府統籌、連片推動
 
    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報告,為城市未來五年擘畫了發展藍圖,明確提出要以實體經濟為經濟發展的着力點,「爭當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先行示範者」。空間,是發展的必要條件,而坪山在這一點上力爭率先「破題」。
 
    被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稱為「未來之城」的坪山,所擁有的不僅是創新優勢和優質產業基礎,以及50多平方公里的優質產業空間,更是支持其高質量發展的最硬核條件。
 
    坪山區在充分維持「生態本底」的同時,近年來有效釋放、高效配置了一大批土地和空間資源。「十三五」期間,坪山區實施「大兵團作戰」,以「政府統籌、連片推動」的模式,累計釋放較大面積產業用地5平方公里,預計未來五年,還可再釋放多達6平方公里的產業用地。2020年以來,坪山區還實施了以坪山高新區南、北為主戰場的重點項目「百日攻堅征拆行動」,釋放出37.88萬平方米的土地,成功開闢出了全市產業空間儲備最大、集中連片區域最多的一片區域。
 
    在今年的坪山區黨代會報告中,人們同樣可以讀懂坪山區對不可再生的土地、空間資源的珍惜和重視——「推動龍田、碧嶺等重點片區土地整備,力爭年內提供1平方公里、未來5年提供12平方公里以上較大面積連片產業空間。加快實施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雙百萬平方米』計劃,力爭5年內提供500萬平方米產業空間。」這份報告以清晰的指標性表述,顯示出坪山區持續優化產業發展環境的篤定決心。
 

    優勢:空間最多、成本最低
 
    統計數據顯示,坪山已集聚生物醫藥企業700多家,企業數量以每年40%、產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長,每年落戶100多個海外團隊或項目。而創業成本相對較低,且營商成本穩定、透明、可預期,也是眾多創新企業選擇坪山的重要原因。
 
    今年3月,《坪山區2020年度工業用房租金參考價》編制印發。經評定,2020年,全區廠房平均租金為19.62元/平方米/月、辦公用房(工業地塊上配套的辦公用房)的平均租金為37.09元/平方米/月。這個租金水平在深圳全市來看,是很便宜的。
 
    今年3月的深圳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陶永欣代表坪山「官宣」——政府持有的優質產業空間,對符合產業門檻的項目五年不漲租,優質項目更可享免租金待遇。科創委等部門負責人也在這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市內高端製造業擴容優先推薦坪山,重大項目落地優先布局坪山。

    未來: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
 
    今年3月,深圳市政府正式印發《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深圳國家高新區坪山園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的意見》,提出加快將深圳國家高新區坪山園區建設成為創新動力充沛、高端產業集聚、運營機制高效、宜創宜業宜居的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這份《意見》之下,坪山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正加速啟動。對於坪山而言,產業空間將全力保障那些瞄準國際一流,代表未來發展潮流的高科技產業集群。
 
    產業立區,坪山已經形成了「創新藥、智能車、中國芯」的三駕馬車驅動,5G、智能網聯、區塊鏈等未來產業的「X」元素協同發展的「3+X」集群。而有了優質產業空間作為保障,坪山未來的想像空間更大。(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