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暫停 商務部:澳方應承擔全部責任

2021-05-13 15: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今天(5月13日)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針對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的問題,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近期以來,澳聯邦政府對中澳經貿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進行無理限制和打壓,損害兩國互信,嚴重影響企業開展互利合作的信心。中方有關部門不得不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澳方應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高峰強調,中方敦促澳方客觀、理性看待中澳合作,公平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停止干擾兩國經貿合作的錯誤行為,採取行動推動中澳關係健康發展。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替換負責與美國進行全面經濟對話的牽頭人。對此,高峰稱,這個報道「不屬實」。

    此外,針對有媒體報道,小米已與美國防部達成共識,有望近期被移出美所謂的制裁清單。 對此,高峰表示,中方始終認為,撤銷制裁限制措施、停止打壓中國企業,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

 美國貿易代表戴琦日前稱,期待近期有機會與中方貿易官員會面。

 高峰回應說,中方注意到上述消息。如有進一步情況,會及時發布。高峰還強調,關於關稅問題,中方態度十分明確,單邊加徵關稅措施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不利於世界。中美經貿關係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合理關切。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