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否認替換中美經濟對話牽頭人 中方冀協商解決彼此關切

2021-05-14 00:10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期待近期有機會與中方貿易官員會面,檢視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實施情況。針對該消息,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上述消息,如有進一步情況,會及時發布。對於有消息稱中國政府正在考慮替換負責與美國進行全面經濟對話的牽頭人,高峰直言該報道「不屬實」。

 停止打壓中企有利彼此

 對於中美雙方是否有望取消加徵關稅,高峰強調,中方的態度十分明確,單邊加徵關稅措施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不利於世界。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合理關切。

 另據外媒報道,小米公司和美國政府已達成協議,擱置將該公司列入「黑名單」的決定。對此,高峰表示,中方始終認為,撤銷制裁限制措施、停止打壓中國企業,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

 此外,戴琪近日表示美國政府支持暫時豁免與新冠疫苗相關的知識產權保護,並將積極參與世貿組織相關以文本為基礎的談判。高峰介紹,中國是最早提出並積極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國家。目前世貿組織正討論全球疫苗可及性問題。中方認為,世貿組織能夠在這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中方支持世貿組織關於新冠疫苗等抗疫物資知識產權豁免提案進入文本磋商階段。下一步,中方將與各方一道,積極參與磋商,共同推動達成平衡有效的解決方案,以便各國共同盡快徹底戰勝疫情。

 美去年對華出口健康反彈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當地時間12日在華盛頓發布報告稱,2020年美國對華商品出口總額達1231億美元,同比增長185億美元,增幅約18%。在經歷2019年的近十年低點後,這份報告用「健康反彈」形容美國對華商品出口在2020年的表現。這也讓中國繼續保持美國第三大商品出口市場的地位。數據顯示,農產品(172億美元)、半導體及零部件(120億美元)、石油和天然氣(92億美元)佔據2020年美國對華商品出口的前三位。

 報告指出,在2020年對華出口額增長的同時,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出口則下降15%。這也表明中國經濟較早擺脫新冠疫情影響並逐步恢復。

 回應暫停中澳對話機制

 中國日前宣布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高峰昨日稱,中方這一反應「正當和必要」,澳方應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近期以來,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對中澳經貿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進行無理限制和打壓,損害兩國互信,嚴重影響企業開展互利合作的信心。中方有關部門不得不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澳方應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他表示,中方敦促澳方客觀、理性看待中澳合作,公平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停止干擾兩國經貿合作的錯誤行為,採取行動推動中澳關係健康發展。(香港商报駐京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