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反轉?澳總理莫里森否認涉台言論口誤

2021-05-14 10: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澳大利亞近期頻繁炒作台海衝突之際,澳總理莫里森5月6日在一次採訪中意外脫口而出:支持台灣「一國兩制」。這讓一眾西方媒體頗感意外,連忙出面替莫里森辯解說是「口誤」。而其本人在5月12日被問及是否口誤時,稱自己將台灣列入「一國兩制」框架並不是一個錯誤。

 莫里森5月12日在接受澳大利亞特別廣播服務公司(SBS)採訪時,被問及此前為何在涉台問題上說支持「一國兩制」時,莫里森回應稱:「我們所知道的是,我們已經認識到我們和中國的關係,也認識到了中國是如何看待這些地區內的關係,特別是與台灣、以前的香港及其類似性質的關係。所以澳大利亞理解這一點,這一直是我們政策的基礎。」

 之後主持人又問到「此前的言論是否屬於口誤」,莫里森迅速且簡短地回應說:「不是。」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認為,莫里森的最新言論再次製造了新的「不確定性」,似乎是在支持「一國兩制」的立場。

 ABC不甘心,隨後還聯繫了澳大利亞外交官、聯邦議員、政客發表看法,宣稱澳大利亞的對台立場並未改變,他們都無法理解莫里森的言論。一名高級外交官依然堅稱是莫里森「犯了個錯誤,但不想承認」。

 對此,莫里森辦公室的一名發言人5月12日晚發表聲明澄清,其沒有直接回答莫里森是否口誤,只說「澳大利亞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但是澳大利亞與台灣保持著密切且積極的非正式關係,台灣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貿易和經濟夥伴。莫里森總理有關『一國兩制』的評論指的是香港」。

 不過,在此前的採訪中,問題並未提及香港。莫里森是在5月6日接受墨爾本3AW電台採訪時發表有關言論的。當時主播米切爾(Neil Mitchell)問他,面對大陸可能發起的「最後攻擊」,澳大利亞是否準備與台灣「站在一起」。

 莫里森沒有直接回答問題,只是強調:「我們始終遵守我們在印太地區的所有安排,特別是與美國的聯盟。」他表示,澳大利亞非常清楚亞太地區的不確定性,因此才有相關的安全防衛協議。

 莫里森坦言,自己並非能夠詳細談論這些事的人,「我不想增加任何不確定性。」他還補充說:「我們始終理解『一國兩制』的安排,我們將繼續遵循我們的政策。」(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