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快評】A股IPO降溫明顯

2021-05-14 17: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4日內地股市大幅反彈,上證綜指大漲60個點或1.77%,創出近期最大日升幅。創業板指數更暴漲90個點或3.06%,升勢淩厲。14日一根大陽線仍然無法改變內地股市今年以來反覆疲弱的走勢,到14日收盤上證綜指只有17個點或0.49%的累計升幅,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也只有67個點或2.26%。深證成指仍未收復年內失地,14日收盤點位距離去年收盤還有262個點的距離。市場疲弱表現也影響到內地股市IPO的節奏,今年以來內地股市IPO降溫明顯。

 137家被終止

 4月份內地股市跌勢沉重,IPO節奏放緩更加明顯。權威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科創板只有6家IPO企業獲得新受理,創業板只有7家,兩個板塊合計僅13家企業獲得受理,相比去年同期兩個板塊共有71家而言,銳減82%。

 環比來看,3月份兩個板塊合計有21家獲得受理,也就是說 4月份受理數量環比下降38%。若與去年四季度相比,4月受理數量下滑非常明顯。數據顯示,2020年10月-12月期間兩個板塊依次有40家、45家、137家IPO企業獲得受理。

 另一方面,今年前4個月,共有153家擬IPO公司上會,其中有142家公司過會,2家暫緩表決,9家被否,過會率為92.81%。儘管過會率依然較高,但是截至5月12日,今年以來共有113家IPO企業終止。其中,2月份終止企業多達38家,3月份有31家。其中有大多數為主動撤回IPO申請。

 IPO堰塞湖壓力不輕

 除了市場行情低迷,內地持續加強IPO監管也是IPO有所降溫的一個原因,新規落地以來,無論是審核問詢還是輔導驗收,都比以往要求更嚴;中介機構責任被進一步壓實,申報IPO項目更為謹慎。此外,IPO股東穿透核查工作量大,所需時間更長,陸續有項目延遲申報。

 目前內地股市新股發行的堰塞湖仍然保持在高水平,截至5月13日,正處於輔導期的IPO項目多達2361家。而排隊待審的企業持續在增加。截至5月12日,科創板共有119家IPO企業在審,創業板則有252家。核准制下,滬深主板有136家在審。目前共有507家IPO企業排隊審核,內地IPO壓力不輕。

 市場人士分析,後續IPO節奏會有所加快,畢竟從政策背景來看,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以及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的政策導向是不會改變的。(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