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計劃資助300幢舊樓維修工程 涉款1億元

2021-05-16 15: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財政預算案建議以10億元設立「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鼓勵和協助有需要的業主維修和優化樓宇公用地方的渠管,5月1日起接受申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16日)在網誌說,計劃將協助300幢樓宇,展開公用排水系統勘測或維修工程,涉及的資助額大約1億元。

 這項資助計劃的目標是協助樓齡40年或以上、符合住用單位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上限要求的業主,進行樓宇公用排水渠管檢驗、修葺和改善工程。韋志成透露,過去兩周樓宇維修計劃支援熱線已收到近150個樓宇業主、法團委員和管理公司代表的電話查詢。

 韋志成指,今次計劃涵蓋兩種類別,第一類是法團和業主組織主動申請的個案中,仍有尚未遵辦與公用渠管相關法定命令的樓宇,涉約150幢,市建局將根據多項因素釐訂優先次序,分階段處理。第二類是由屋宇署按風險評估,挑選另外150幢尚未遵辦公用渠管相關命令的樓宇,由政府承建商代業主進行所需工程。

 外牆垂直公用排水管一般由全體業主共同負責維修保養;至於從個別單位連接至垂直排水管的分支喉管則由該單位業主負責。

 韋志成表示,今次資助將涵蓋垂直的公用排水管和在公用渠管附近的分支渠管,工程費用會有八成獲資助,其餘由每戶業主攤分負責。由於劏房加建的分支喉管較多,每戶業主可能因為更換分支喉管數目不同,令攤分費用出現差異,而有分歧,業主立案法團必須從中協調,盡量爭取業主之間的共識。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