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日式餐廳品佳肴 和風燒物慰饕客

2021-05-16 17: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人喜歡到日本旅遊,更喜歡品嘗日本菜。為慰饕客,記者精選多間本地日式餐廳,各有主題,有源自遠古的煙燻菜,也有日式傳統燒烤名店,當中有餐廳由日籍廚師坐鎮,並採用日本食材,即使暫時無法飛到日本,也可以吃著「止渴」。

 煙燻,曾是遠古時期保存食物的方法,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一種烹調技巧,利用加熱的木碎把香味滲進食材。主打煙燻菜式的「上戶酒場」,把燻料與食物置於鍋中,密封後利用熱力令燻料炭化而產生燻煙,讓其芳香、味道、色澤黏附在食材之中。原來只要煙燻時間控制得宜及選擇合適的煙燻木,大部分食材都可使用這種烹調方式。

 「上戶酒場」以古法煙燻炮製多款美食。

 酒場選用櫻花煙燻木去處理味道濃郁的肉類,將櫻花木碎放於爐下進行煙燻,提升食物風味。「煙燻日本豚腩肉」把肉切成厚片後煎香,再以櫻花木煙燻,香脆不油膩,豚腩肉與煙燻味非常合拍。客人亦可個別自選海鮮下單,酒場師傅會以相對清淡的菊花煙燻約5至7分鐘,以保留海產的鮮味,如「煙燻穴子壽司」,以鰻魚汁掃上穴子表面後再煙燻,然後將燻好的穴子包裹壽司飯,再醮上蟹子,口感層次豐富。

餐廳也有活魚刺身供應。

 除了煙燻菜外,鐵板小吃也適合佐酒,酒場的鐵板「龍蝦味噌虎蝦」,將虎蝦煎至香脆,再於蝦身上鋪滿龍蝦味噌,以火槍再度炙燒,味噌的香味滲入蝦肉當中。另外還有豆芽韭菜炒砂肝筋、鐵板鮑魚等鐵板小吃,配以各款清酒、果酒及燒酎等,滋味無比!

「龍蝦味噌虎蝦」用料上乘。

 日式原始炭香風味

 煙燻屬於較少眾的烹調方法,想吃「大路」的日本美食,以明爐炭火烹調的傳統日式串燒是必然之選。博多串燒及串炸專門店「木戶」,以明爐炭火炮製多款串燒,日籍總廚木村潤一郎最近設計「春之炭燒祭」菜單,推出九款炭火串燒。如韓風生拌炙燒和牛、宮崎風炭火燒岩手南部雞;若想品嘗海鮮,就有甲羅燒蟹味噌芝士蟹蓋、大蔥蒜油廣島蠔及炭火蒲燒日本鰻魚等;另有以時令蔬菜入饌的香燒醬油早春竹筍及炭燒宮崎佐土原茄子,盡享日式原始炭香風味。(撰文、攝影:Karena、Janice)

 甲羅燒蟹味噌芝士蟹蓋,味道香濃。

 餐廳以日本備長炭燒製食材,火力猛烈兼無異味,視覺效果豐富。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