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話短說】港府宜及早應對日本核廢水危機

2021-05-17 00:22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陳博智

 日本政府漠視國際社會反對和質疑,以及全球海洋生態甚至人類健康,決定兩年後開始將福島核災核廢水,經過濾後倒入大海。儘管日本說會先處理廢水,但事件已引起中國及鄰近多國、甚至日本民眾的強烈質疑及不滿。

 日本倒核廢水的計劃分30年進行,聲稱會清除廢水中的絕大部分放射性元素,以及將廢水稀釋至比世界衛生組織可飲用水標準更高的水平,才排出大海。但不少國家專家都指出,放射性物質會在海洋中長期積累,若被海洋生物吸收,會影響整個海洋生態,並經食物鏈帶回人類社會。

 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出,核廢水排放只需57天,就可擴散至大半個太平洋,10年後就能蔓延全球海域,可見核廢水危機是對全球的威脅。因為日本的單方面決定,整個地球都將為其買單,中國對此表示嚴重關切,要求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排海。

 香港向來是日本農、水產最大出口目的地,核廢水對海產有最直接的影響,香港市民若食用相關海域的水產,對健康的影響亦是一個未知數。特區政府應就此趁早部署,要求食安中心更重點檢測福島甚至日本出口至港的食品,必要時收緊對日本受影響產品的進口,以保障市民健康。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