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顯示新冠疫苗安全有效 官方再籲早接種勿觀望

2021-05-19 18:02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自2月26日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以來,截至18日已為市民接種超過200萬劑新冠疫苗,當中約119萬名市民接種第一針,衛生署至今共接獲約289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千分之1.5,絕大部分是較輕微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本港接種率遠低於可達致群體免疫率水平,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教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監測會見傳媒。馮俊文攝

 

 復星科興對變種病毒有效

 徐德義19日聯同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監測」會見傳媒。徐德義表示,自2月26日開始正式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截至18日已為市民接種超過200萬劑新冠疫苗,當中超過119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18.2%,另有約81.6萬名市民已經接種了第二劑新冠疫苗。

 徐德義指,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復星和科興疫苗用作預防新冠病毒裨益高於其風險,不僅可以保護個人免受感染,就算受到感染,亦會降低發病的嚴重性,以及把病毒傳播給他人的風險;研究顯示,本港疫苗接種計劃的兩款認可疫苗對變種病毒依然有效。

 截至5月16日晚上8時,衛生署共接獲約289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千分之1.5,絕大部分皆為較輕微的個案,如頭暈、皮疹等。此外,衛生署共接獲20宗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十萬分之一。就所有呈報的死亡個案,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已經完成7宗評估,另有21宗已完成初步評估,目前未有發現任何一宗死亡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馮俊文攝

 

 無證據接種疫苗增流產風險

 根據醫管局資料,今年4月19日至5月16日,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10萬人有53.9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則為每10萬人有3宗,整體死亡率與過去3年同期數字相若。當中因為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的個案,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比率是每10萬人有2.7宗,而有接種紀錄的比率為每10萬人有0.4宗。至於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流產個案比率是每10萬人有23.4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後流產的個案比率則為每10萬人有3.6宗。徐德義指出,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死亡或流產風險。

 劉澤星表示,觀乎自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至本月16日的數據,接種疫苗入院後死亡、患急性中風或死亡、出現冠心病及小產的個案比例,均較無接種疫苗後低,反映疫苗不會增加死亡風險,也不會對嬰兒有負面影響。他又指,明白市民擔心及關注接種疫苗後出現的異常事件,委員會由下周起會定期更新及公布所有死亡、中風、急性冠心病以及小產的個案數據。

 9月非接種復星疫苗死線

 此外,對於政府會否再度擴大接種疫苗的範圍,徐德義表示,已要求藥廠提供相關資料,在收到資料後會盡快交由專家小組審視,以決定是否擴大至12歲或以上人士。他指若有足夠證據證明降低接種年齡是安全,政府會考慮,並會密切注意各地對降低年齡的適應性,並指任何地方的數據亦會考慮。

 對於目前仍有420萬劑復星疫苗仍未到港,政府會否延長接種復星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時間,以及9月是否並非為最終限期時,徐德義則指若市民已決定接種復星,不需要等待8至9月才接種,目前亦有不少資料予市民認識疫苗,認為不需要等待。他強調,政府早前已表明復星疫苗的最終限期,目前難言會否有調節,屆時會視乎情況,接種復星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只運作到9月涉及操作考慮,強調9月並非接種復星疫苗死線,政府亦會為適當人士提供足夠疫苗。(記者何加祺)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教授  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