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婦聯晤張建宗反映意見

2021-05-20 22: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永遠會長王惠貞、彭徐美雲,第七屆新任會長陳曼琪及一眾副會長及秘書長就「2020全港婦女生活滿意指數調查」和「香港婦女家庭親子關係調查」20日拜訪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向政府反映意見,爭取婦女權益,為政府制訂婦女政策和社會治理提供參考。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永遠會長王惠貞、彭徐美雲、新任會長陳曼琪及一眾副會長及秘書長拜訪張建宗,向政府反映意見,爭取婦女權益。

 建議辦「尋找最美家庭」活動

 會上,陳曼琪就「2020全港婦女生活滿意指數調查」和「香港婦女家庭親子關係調查」的結果進行了政策建議。前者是該會連續第四年進行是項調查,儘管經過2019年修例風波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調查結果首三位與過往兩年仍然維持不變,分別為「家庭融洽」(6.72分)、「社交生活與人際關係」(6.50分)以及「子女成長」(6.19分)。反映香港市民在家庭領域仍然保存了優良的中國傳統文化,比較重視家庭倫理。該會建議政府應加強德育及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價值觀的教育,並建議政府舉辦「尋找最美家庭」活動,鼓勵家庭說故事、講家風、傳家訓。

 「香港婦女家庭親子關係調查」調查發現,子女由始至終是家庭的最大難題(高於夫妻、財政、親戚、照顧家人等),有高達七成甚至將近八成的婦女反映管教子女有困難,有超過七成的婦女希望學校加強道德教育。因此,該會建議政府應大力提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德育,立德樹人,以正兒童青少年之心。另外,有27.4%的婦女希望政府可以改善醫療福利。該會支持政府引入非本地醫學院畢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醫生在醫管局醫院工作,但建議政府在「100間醫學院」名單中不要忽略內地有信譽的醫學院,特別是廣東省重點醫學院。

 此外,該會也提議政府加大資源於婦女職場培訓,要求政府重視婦女社區建設力量。同時建議政府增加基層婦女培訓,爭取婦女在各職場範疇上參與管理層面,例如聯交所倡議上市公司的董事會增加女性董事等。陳曼琪表示,該會將建立婦女人才庫,充分發揮婦女力量。

 張建宗表示,政府高度重視這兩個調查,亦將分發給不同範疇的局進行跟進。他說,這兩年經歷反修例事件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反映中國家庭倫理發揮了團結穩定社會的力量。他除了鼓勵更多女性參與政府各諮詢委員會,也鼓勵私人機構多吸納女性加入管理層。他也贊同在社區和學校對青年的道德觀、國家觀、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守法意識、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推廣很重要。他表示,在「愛國者治港」大原則下,社會將更和諧、各界可聚焦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他期望同「愛國者治港」時代下的議會女性代表有全面的溝通,可以聽到完整的婦女代表聲音。

 出席的嘉賓還有:勞工及福利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黃凱怡,政務司司長政務助理鄭嘉慧、政治助理蕭嘉怡,以及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會長姜岩、周莉莉、何文琪、鄭臻、徐莉、蔡黃玲玲、淩友詩、簡慧敏和何超蕸,以及秘書長辛彭芷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