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依法止謠息暴讓社會復常

2021-05-26 00:50
來源:香港商報

 有媒體日前揭露,前年修例風波中受傷的「爆眼少女」,去年9月已赴台灣,圖片顯示該少女雙眼「炯炯有神」,並無異常。據悉,警方早已取得其醫療報告,證實其眼球及內部組織未有嚴重受損,警方正追查她曾否參與暴動,一旦有相關證據將發出通緝令,同時調查「黑暴」勢力是否串謀隱瞞其傷勢及散播謠言。

 在修例風波期間,各種駭人聽聞的謠言謊言滿天飛,各種煽暴文宣大量製作,幕後彷彿有一個「造謠大台」在操縱,再加上一些毫無操守的媒體大肆傳播,三人成虎,在社會上激化仇警反政府情緒,大批市民尤其是青年在這些謠言謊言的刺激下,被仇恨蒙蔽了理智,猶如被催眠般參與一場又一場的暴亂。謊言就是謊言,即使重複一千遍也成不了真理,但就如這次「爆眼少女」事件般,儘管謊言最終被揭發,但傷害已經造成,幕後操手的圖謀已經得逞,「爆眼少女」卻逃之夭夭。經歷修例風波那段謠言氾濫、暴力橫行的不堪回首日子,各界更要明辨是非,避免被謠言謊言所誤導,執法當局也要依法止謠息暴,追究散播謠言以及煽惑違法暴力的人及媒體,讓社會恢復理性早日復常。

 前年在尖沙咀暴亂中眼部受傷的「爆眼少女」,一直被一些「煽暴」文宣及傳媒借此大造文章,煽動市民的不滿及仇恨。但原來,少女卻早已痊癒,並且靜悄悄離開香港,由於她一直千方百計阻止披露病歷,至今仍然有大量謎團未解,包括她是因何受傷?如果是真的被警員打傷,為什麼竟放棄討回公道?至於她的傷勢,煽暴媒體指她傷勢極為嚴重,是「爆眼」,甚至是「永久失明」。

 但現在據透露的醫療報告顯示,其眼球及內部組織未有嚴重受損,但她以至醫院竟然一直未有澄清,故意隱瞞事件,一些媒體更上綱上線,將其傷勢不斷誇大,目的是不斷挑動市民情緒,挑動仇恨,推動更多市民投入暴亂,這樣的手法根本就是「顏色革命」的慣伎。

 假新聞必須全力遏止

 「爆眼少女」事件不過是「黑暴」造謠煽動的其中一個例子,這樣有組織、有計劃、有部署、有大量媒體配合炒作的煽暴造謠例子,在「黑暴」期間俯拾皆是,但卻未有被依法制止,令到這些煽暴文宣愈來愈有恃無恐,令到一些報章及媒體更加明火執仗。

 「爆眼少女」事件再次說明這場「黑暴」的本質,全社會都應該汲取教訓,明白到假新聞、煽暴文宣的禍害,必須全力遏止,對於一些毫無操守、公然散播假新聞以達到其政治目的傳媒,更必須依法打擊。早前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及「假新聞」問題,他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近期有「生安白造」報道,鄧炳強反問「係咪想煽動仇恨、係咪想分裂社會,製造矛盾,相信大家心中有數」。他又稱「假新聞」本身是公信力問題,但若有機會引致與國家安全等罪案,「我想唔理都唔得啦」。

 事實上,「假新聞」不單關係傳媒的專業操守,而且如果「假新聞」的目的,是為了煽動仇恨,挑動市民對政府的憎恨以達到其政治目的,這樣有關行為將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五):「通過各種非法方式引發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對中央人民政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憎恨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從「爆眼少女」的謠言,再到所謂「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等事件,都清楚說明「黑暴」是有計劃利用假新聞、煽暴文宣來煽惑市民的仇警仇中情緒,是蓄意而為的有目的政治暴行,導致社會持續動蕩,社會嚴重撕裂,給香港社會發展帶來了持久深遠的災難性破壞。對於這些媒體及造謠人士,執法部門理所當然應果斷執法,依法止謠息暴,讓社會復常。(作者:何子文)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