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制開啟良政善治 青年為國為港作貢獻

2021-05-28 18: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高票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實現了中央決策從「最初一公里」到「最後一公里」的貫通落實,香港迎來「愛國者治港」重大標誌意義的時刻,「愛國者治港」有了堅實和全面的制度保障,這是香港正本清源、重新出發的重大法律成果和制度進步。

    本文作者全國青聯委員香港統促總會青年委員會主席姚鵬輝

 中央重大決策在香港全面落地

 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包括選舉制度在內的憲制權力屬於中央,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及時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出手解決事關香港憲制秩序的重大政治性、制度性問題,體現了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實施「一國兩制」的良苦用心。完善選舉制度本地立法順利通過,標誌着中央重大決策在香港全面落地。

 完善選舉制度本地立法通過,香港進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階段,這是在中央指導下的成果,也離不開特區政府、立法會、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新選舉制度規定得更為具體,有利於香港特區進行本地相關立法時準確落實立法意圖,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快完成立法工作。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在立法過程中,於短短兩個月時間完成法案草擬工作,並做了大量宣傳、介紹的工作,確保本地立法得以順利通過,體現出應有的責任擔當。立法會議員與特區政府緊密合作,充分討論369項修正案,並願意加會「開快車」,與特區政府展現良性互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表達了擁護人大決定的主流民意,推動本地立法在社會凝聚最大共識的基礎上水到渠成。

 完善選舉制度本地立法,「愛國者治港」原則因此得到堅實制度保障,「行政主導」政治體制得到強化,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得以有效填補,香港特區的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獲得全面守護。香港社會由此可以拋開政治爭拗,聚焦發展經濟民生,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掌握金鑰匙 青年展開人生新里程

 香港青年遍布各行各業,是最有活力、最有潛力、最具創造力去推動社會發展的一群,是「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人才庫。隨着完善選舉制度本地立法的落實,香港已經掌握繼續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金鑰匙,香港長遠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速步伐,需要廣大青年與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集思廣益,共同推動社會向前發展。香港青年堅持愛國愛港信念,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做堅定的愛國者,為香港施展才華,為國家貢獻力量,定能在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打開人生新一頁。(作者:全國青聯委員香港統促總會青年委員會主席姚鵬輝)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