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珠各界座談慶祝建黨百周年

2021-05-31 18:5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海珠各界聯合會日前假旺角廣州社團總會會所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周年」座談會,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海珠各界聯合會名譽會長吳軍捷和香港校董會榮譽主席、中國知識學會會長高家裕應邀出席及分享中共黨史。該會主席馮翠屏主禮致辭,並同該會常務副主席毛志成向兩位嘉賓致送感謝狀。現場座無虛席,會員們認真聆聽,共同學習黨史典故。
 
高家裕(前排左五)、吳軍捷(前排左六)、馮翠屏(前排右五)與會員合影留念。
 
 祝願中國共產黨更加強盛
  
 馮翠屏在致辭中說,中共建黨一百周年是值得全國人民驕傲的日子。事實證明,中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百年之中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
 
馮翠屏祝願中共共產黨更加強盛。
  
「這其中有諸多感人精神和歷史故事,特邀兩位教授與一眾會員分享。我希望透過是此活動能加深大家對祖國的認識,珍惜美好生活。」她感謝嘉賓和理事仝人對該會的大力支持,並祝願中共更加強盛,為中國人民繼續謀求幸福。
 
馮翠屏希望透過活動能加深會員對祖國的認識。
  
 與香港連結由來已久
  
 吳軍捷在分享中說,中國共產黨與香港的連結,最早是從工人運動中發展而來的。1920年,陳獨秀赴粵途中,鼓勵港青李義寶、林昌熾和張仁道鑽研馬克思主義,這些人後來成為香港青年團、共產黨組織的發起人。工人群體因見多識廣,又常年累月受到壓榨,成為中國共產黨在香港的群眾基礎。在後來漫長的香港工人運動中,共產黨領導了許多工會參與罷工、反英的活動。他說,抗日戰爭時期,黨委派出許多精兵強將到東江總隊港九大隊,堅持抗擊日本入侵者。這種血濃於水的民族之情在建國後也有體現,當時8大民主黨派有5個就在香港。他認為,香港對中共建國作出的貢獻,不容小覷。
 
現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烈。
  
 隨後,高家裕就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產生巨大影響進行了講解,幫助在場各位進一步認識中國,了解共產黨。他表示,孫中山曾經對共產黨讚賞有加,視共產黨為改造國民黨的新鮮血液,因為那時共產黨很年輕、很有激情,這也是國共第一次合作的契機。高家裕認為,共產主義運動和社會主義運動有一定的重疊性,但亦有分別。毛澤東領導的中共長期以來的歷史目的,即是在兩者的結合上下工夫。高家裕強調,現在的美好生活與中共的百年奮鬥分不開,雖然時過境遷,但奮鬥的精神應該值得一代又一代的後人學習。他還用紅軍過草地的艱苦事為大家舉例,讓一眾會員感觸頗深。(記者 傅之忺)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