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辦「中醫說茶話養生」講座

2021-06-01 18:32
來源:香港商報
   國際普洱茶協會(簡稱IPA)日前特舉辦「中醫說茶話養生」,邀得中醫師聯手營養師及茶藝師,通過Zoom連線世界各地的IPA會員及普洱茶愛好者,分享茶與養生,感受中國博大精深的中醫及茶文化。
  
 應邀出席的兩位主講嘉賓包括香港註冊中醫師溫樹榮,雲南普洱茶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培訓副總監、國家一級茶藝師、國家高級公共營養師譚佩。
 
IPA舉行「中醫說茶話養生」雲講座。
  
 持續飲用可保健養生
  
 講座當日,溫醫師首先教大家辨別自己體質屬熱底或寒底。他表示,茶作為藥用可追溯至4000年前;至漢、宋時期,茶除藥用外,更推展到養生;明、清時期,再進一步發展成完整品茗文化,顧元慶《茶譜》有雲:「人飲真茶能止渴、消食、除痰、少睡、利水道、明目、益思、除煩、去膩,人固不可一日無茶」;至近代,按茶葉的發酵程度,茶被分為六大類,各具特殊茶性。溫醫師指茶藥結合,具抗癌、防三高和心血管疾病等作用,持續飲用可達至保健養生的功效。他更以普洱茶為例,簡明扼要道出其與三七、陳皮及石斛的配合,達至中醫療效。
 
 
溫樹榮從中醫角度指出普洱茶的養生功效。
  
 身處雲南的譚佩老師,從藥性與茶性完美融合的角度,推介由雲南農業大學、天大中醫藥研究院及雲南盟生藥業共同研發的養生系列普洱茶,包括5款茶膏── 天斛普洱茶膏(熟茶+石斛)、天七普洱茶膏(熟茶+三七)、天陳普洱茶膏(熟茶+陳皮)、天合普洱茶膏(熟茶+生茶)及天普普洱茶膏(熟茶);5款複方養生茶包──茯苓九味普洱茶、人參五花普洱茶、桑菊雙杞普洱茶、黃精十寶普洱茶及荷葉決明普洱茶。譚老師逐一為大家分析了由中醫藥專業人才研發配方,以製藥工藝製作的十款普洱養生保健茶的各自不同功效。
 
譚佩為大家介紹多款雲普發養生茶。
  
 出席的IPA會員及友好均表示,今期「中醫說茶話養生」內容豐富實用,收穫甚豐,期待該會日後充分利用網絡科技,繼續以茶會友,舉辦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動,為疫情下的社會送上正能量,提供更多茶與健康資訊。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