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抽獎以外 谷針還須有新招

2021-06-05 00:04
來源:香港商報

 繼打針有樓抽後,「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的運動獲得各界一呼百應,連日來都有新抽獎計劃出籠,獎項之多使人目不暇給,預約接種的人數因而大幅增加,反映谷針措施取得極大成效。抽獎無疑是好,惟谷針卻不宜獨沽一味,尤其此舉的邊際效應恐會遞減;一方面大家要繼續發揮創意,思考其他更多有效谷針妙法,另一方面亦要處理疫苗猶豫問題,消除坊間不適切的打針阻力。

 對於抽獎計劃愈來愈多,相信全港市民均樂見其成。送樓、送車、送機票、送手機、送現金券、送消費券、送全年車票、送飛行里數、送酒店住宿、送自助餐和送電影票,等等。凡此種種的谷針誘因,肯定有利推動市民接種意欲。可是,在價值千萬的豪宅面前,其餘獎項的吸引力難免較遜,以致坊間已多少陷入「抽獎疲勞」,難如初時般再有龐大刺激效果。當然,抽獎計劃誠有繼續加推的必要,其好處不容置疑;但除此以外大家還須思考其他新招,不宜僅僅單靠一途。

 事實上,可行的谷針誘因尚有很多,方向包括容許已打針者更大自由,例如可恢復中學全日面授課、進一步縮短外遊回港時隔離檢疫時間,以至作為招聘或加薪的一個考慮因素,等等。總之,谷針推力不一而足,有效方法包括但遠不限於抽獎。

 至於窒礙打針的拉力,有關方面也絕對不能忽視。不必諱言,抽獎等谷針措施,雖已成功吸引不少市民打針,但社會上仍有部分人堅拒不打;他們可能是香港實現群體免疫——即七八成人接種疫苗——所不可或缺的拼圖。早前中大醫學院發表的民調,雖於抽樓措施推出前進行,但其反映的民意仍具相當參考價值:佔相當比例未計劃接種市民不打針的原因,主要是擔心疫苗副作用即安全性(佔約34%)、對政府建議缺信心(佔27%)、質疑疫苗的有效性(佔19%)。

 由此可見,疫情來到今日,打針阻力仍建基於負面因素,專家繼續加強公眾疫苗教育,自然必不可少,而當局亦可推出措施予以回應。譬如,香港目前兩種疫苗俱獲世衛批准了,證明兩者是安全有效的;不過,當局誠可悉數引入世衛已批的所有疫苗,從而提供最更多的選項照顧市民各自喜好。目前內地已有20款疫苗進入臨床試驗,由滅活疫苗,到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都有,不單全覆蓋了各條技術路線,亦可更好滿足不同人士的需要。

 另外,港府更新了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呈報機制,也有助避免坊間對疫苗產生誤解。而專家學者加快解釋每宗懷疑異常事件,以正視聽毋讓不準確的資訊在市面發酵,亦是解決疫苗懷疑的必要之舉。關注市民所想,重視他們的關切,并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消除大家的疑慮,是港府和社會各方義不容辭的責任。

 有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同理「沒有最多,只有更多」,接下來全社會應繼續想方設法、奇招盡出鼓勵打針。香港距離群體免疫的目標仍遠,但辦法總比困難多,港人只要團结一致、同心攜手,肯定有智慧兼有能力走出疫困。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