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在本港出現擴散 港府官員指打針才能提升抗疫力

2021-06-07 00: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情出現反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日嘉許港人疫下一直保持高度防疫意識及遵守防疫措施,惟強調要提升香港「抗疫力」,須依靠廣泛接種疫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這對向中央政府反映早日通關有很大幫助。食衛局局長陳肇始、醫學專家梁子超則提醒,變種病毒傳播力驚人,萬一錯失初期控制疫情機會,就有可能令本港踏入第五波疫情,故政府仍將繼續以「疫苗氣泡」為基礎看待社交距離措施。

 張建宗6日於網誌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市民一直保持高度防疫意識,遵守防疫措施,負起公民責任,值得肯定;但這並不足以讓香港從疫境走出來。要提升香港「抗疫力」,必須依靠市民廣泛接種新冠疫苗。

 張建宗指,特區政府正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鼓勵大家接種疫苗,希望可於一定時間內大幅提升接種疫苗比率,建立免疫屏障。他說,港府早前已批准降低復星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有關細節會盡快公布。他又提到全港學校由5月底起已恢復半日面授,為建立安全學習環境,師生都不能鬆懈;惟據全港約2000間學校提交的資料,學校教職員整體疫苗接種率僅有約18%,因此政府呼籲及繼續協助教職員盡早接種疫苗。

 陳肇始:變種病毒易急劇擴散

 近日本港出現零星涉變種病毒本地個案,陳肇始6日於網誌提醒,新冠肺炎病毒變種毒株具更高傳染力及可能引致更嚴重情況,本港一旦爆發新一波疫情,將有機會於短時間內急劇擴散。她強調,在疫苗接種率不夠高時,一刀切全面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更易導致疫情反彈,特區政府會繼續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陳肇始又說,如第五波疫情來臨,為避免疫情大規模爆發,當局將要求未接種疫苗人士遵守較嚴謹規定及限制,如當他們入境或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時,需於指定地點接受較長檢疫時間;而個別高風險行業員工須接受更頻密檢測;餐廳、學校、宿舍、地盤、圖書館、博物館、戲院、表演場所、體育場地等處所或只容許已接種疫苗人士進入等。

 譚耀宗:相信通關可逐步落實

 譚耀宗6日啟程往北京參加人大常委會會議,他於機場亦提到希望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對本港出現首宗變種病毒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他感非常可惜,認為原本有很好機會爭取通關。他相信接種率高至群體免疫效果,對於向中央政府及廣東省反映及早通關一定有很大幫助。

 譚耀宗希望本港可盡快控制疫情,亦希望廣州處理好疫情,待香港及廣東疫情都緩和與受控,便有希望通關,相信可逐步落實。

 「回港易」將以小區為最小單位

 另外,特區政府6日晚宣布進一步調整「回港易」計劃下的風險地區名單,更新名單時,除包括國家衛健委所列中、高風險地區外,亦會參考內地及澳門衛生部門通報的確診及感染個案等。為確保在香港入境口岸能順暢執行風險地區名單,相關地區所列範圍將以「小區」為最小單位,而不會細分「小區」內個別樓數或期數。

 按計劃要求,在抵港當天或之前14天,曾逗留風險地區名單上所列地區的香港居民,將不可按「回港易」計劃獲豁免接受強制檢疫入境香港,而須接受14天家居檢疫。政府發言人又補充,留意到廣州市已宣布嚴格落實管控要求,確保中、高風險地區內人員不能離開區域,並呼籲市內民眾非必要不要離開廣州市。如須離開廣州市,今日中午起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發言人提醒有意使用「回港易」計劃的香港居民,須預先查看載於政府特設網頁的風險地區名單。(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