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研策提高學校接種率

2021-06-07 01: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早前批准降低復星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正探討為12至15歲學生接種復星新冠疫苗的安排,認為越多人接種會令學校環境更安全,回復全日面授課堂的可能性就會提高,但暫時未有實際的接種目標。

 安排到校打針是考慮之一

 楊潤雄指,學校教職員目前接種率約18%,與社會整體接種率相若,但調查同時顯示,有兩成以上的老師會考慮或有意願接種疫苗,相信接種率會提升,期望教師以身作則接種疫苗,以及協助宣傳,以盡快恢復全日面授課程。

 他續說,目前局方正與食物及衛生局和公務員事務局討論,未來會向學生及家長加強解說,接種率較高的學校可獲放寬更多防疫措施。他又指,若爆發第五波疫情,當局亦會按接種率高低調整收緊程度,如學生及教職員接種率高的學校,或較其他學校的限制少。

 楊潤雄表示,希望提供多種方法予學校選擇,安排到校打針為考慮方向之一,惟復星疫苗須儲存和稀釋,安排程序上較複雜,而且未必每間學校的環境均合適,有多種因素需要考慮。其他正考慮方法包括由當局為他們預留時段,或協助安排旅遊巴予校內人士到接種中心等,主要以方便學生及教職員接種為最大原則。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中表示,香港院舍的疫苗注射進度,可說是相形見絀,截至5月31日,注射最少一劑的院友只有2261人,約只佔全港院舍院友的3%;員工亦只有9368名,只佔約23%,當中已包括參與「院舍外展接種安排」並已注射最少一劑疫苗的324名院友及53名員工。

 院舍接種率極低須提高

 羅致光指出,雖然當局沒有考慮強制院舍員工注射疫苗,但從上述的數字,以及與英加的比較,香港院舍的注射率非常之低。他又指,香港的長者入住安老院的比例,遠高於英加,認為沒有理由相信香港的安老院院友身體狀況會比較英加的差,以至絕大部分不適合注射疫苗,反之英加的安老院院友則除極少數外,絕大部分都適合注射疫苗。他續指,必須於短期內檢視問題所在,調整策略,增加院友及員工疫苗注射率,否則院舍的探訪安排、出外活動等,觀乎這個2019冠狀病毒病可能成為地球的風土病,可能會放寬無期。(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