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內廣東全省啟動「一照通行」改革

2021-06-08 10:26
來源:南方日報

 6月7日,《廣東省「一照通行」涉企審批服務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印發。

 從總體目標看,方案提出,依託數字政府建設,將多業態經營涉及的多項許可事項與營業執照一次申請、並聯審批、限時辦結,進一步破解「准入不准營」等問題。

 探索與港澳地區聯動互通

 方案顯示,本次改革試點主要包括各類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審批服務改革試點。

 本次印發的方案還給我省「一照通行」改革擬定了時間表。12月底前,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等試點城市完成第一批14項改革事項,並在全省範圍啟動「一照通行」改革。

 2022年6月底前,試點城市完成第二批16項改革事項。支持各地在此基礎上先行先試,進一步拓展改革事項範圍,將更多涉企審批服務事項納入「一照通行」改革。到2023年,在全省範圍實現高頻事項「一照通行」。探索與港澳地區聯動互通,大力推進「灣區通辦」。

 方案從多個方面對涉企審批服務事項提了新要求。在再造涉企審批服務模式方面,提出按需組合「一次申辦」、智能導引「一表申請」、並聯審批「一鍵分辦」、證照信息「一碼展示」。

 其中,按需組合「一次申辦」是指適應企業跨行業發展需要,將企業分別向不同部門申辦相關許可證的模式,改為按需組合、一次申辦,提供更多高頻事項集成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還將簡化優化審批流程,相對統一聯辦事項審批周期,對簡單業務接件即辦,連同營業執照在1個工作日內發放;對複雜業務按照壓縮時限50%的目標,簡化辦理流程和內部審批鏈條;對需要先行辦理其他許可證的(企業登記前置審批事項除外),原則上實行容缺受理,允許企業在規定時限內補充提交或通過部門間數據共享自動獲取。

 擴大商事登記確認制試點範圍

 方案還強調要強化改革系統集成。在「證照分離」改革方面,到今年底,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力爭達到100項以上,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力爭達到150項。

 在推進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方面,今年將商事登記確認制試點範圍擴大至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積極爭取國家授權,進一步向珠三角九市延伸。

 「一照通行」離不開信息化支撐。方案提出,建設「一照通行」信息化平台。在廣東政務服務網建設「一照通行」專區,作為全省「一照通行」涉企審批服務總入口。

 方案還提出,加快電子照章綜合應用。對納入「一照通行」改革的許可事項,實施部門在制發紙質證照、實物印章時,同步發放電子證照,並推進企業電子印章制發。

 在事中事後監管機制方面,方案提出,建立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建立健全貫穿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監管機制,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提高監管靶向性。探索構建監管風險預警模型,自動判別企業風險狀況,將有限的監管資源精準投入重點領域、重點對象。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