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又增一中風險地區!廣州全市電影院、KTV等密閉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2021-06-08 20:27
來源:南方日報

 廣州全市密閉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6月7日晚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文化廣電旅遊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根據廣州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7號)》及上級文件要求,為精準實施文化廣電旅遊業分級分類管控措施,現將相關意見通知如下:

 一、嚴格公共文化旅遊場所疫情防控。

 (一)中高風險地區及實施封閉、封控管理區域內的各類公共文化旅遊場所全部停業。

 (二)全市其他區域各類公共文化旅遊場所實施以下防控措施:

 1.密閉娛樂場所(電影院、劇院、歌舞娛樂場所(KTV)、上網服務場所等)暫停營業。

 2.旅遊景區密閉室內部分暫停營業。

 3.公共文化場館(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及旅遊景區室外部分限流50%,實行預約、錯峰、測溫、掃(亮)碼、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二、旅行社帶頭不組團離穗、不出省旅遊。

 三、嚴控聚集性活動。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減少人員聚集。會議、培訓、活動儘量採取線上方式,儘量減少線下大型活動,確需舉辦的,要按照「誰舉辦、誰負責」原則,壓縮線下規模、控制人數,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鼓勵通過雲看展、雲旅遊、雲賞劇等多種線上方式,豐富文化廣電旅遊產品供給。

 四、各單位從嚴從緊落實屬地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築牢疫情防線。

 以上防控措施,依據疫情進展、防控需要進行動態調整。

 湛江吳川市覃巴鎮下榕村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據「吳川市衛生健康局」微信公眾號消息,6月8日,吳川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了《吳川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通告全文如下:

 吳川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鑑於容某某已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且容某某鼻咽拭子樣本二代測序為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VOC/B.1.617.2),病毒基因組序列與廣州市2021年5月21日報告的本土確診病例郭某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高度同源(序列相似度99.9%)。為快速有效阻斷疫情擴散蔓延,保障廣大市民健康安全,現就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經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同意,吳川市覃巴鎮下榕村風險等級由低風險調整為中風險,其他地區風險等級不變。下榕村全域實施封閉式管理,確保所有人員做到足不出戶,日常必需物品由屬地鎮(街)配送。

 二、梅菉街道、海濱街道、博鋪街道、大山江街道、覃巴鎮所轄區域實施封控管理,人員只進不出,嚴禁聚集,只允許每戶固定一人出門,在限定時間和限定範圍內購置生活必需品。所有人員按照「應檢盡檢」的原則,聽從村(居)委會工作人員安排,有序進行72小時內兩次核酸檢測。

 三、除梅菉街道、海濱街道、博鋪街道、大山江街道、覃巴鎮以外的其他區域,實行交通管制,能線上辦公的單位儘量實行線上辦公。市民群眾儘可能減少流動,核酸檢測結果出具前,暫不外出,暫不參與聚集性活動,如有不適及時到就近醫院發熱門診(診室)就醫。

 四、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市民群眾要進一步增強防護意識,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潔等良好的生活習慣。食物煮熟煮透、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室內常通風,減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每位市民每天要進行自我的健康監測,出現發熱、乾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腹瀉等不適症狀的時候,要通過粵康碼或穗康碼上報本人健康信息,並務必要做好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具有發熱門診或診室的醫療機構就診,如實告知流行病學史。

 五、嚴格責任追究。單位和個人要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如違反傳染病防治有關規定,隱瞞、謊報傳染病疫情,造成傳染病傳播、流行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給他人人身、財產造成損害的,將依法追究責任。

 特此通告。

 吳川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揮部

 2021年6月8日

 佛山南海通報感染者涉及的48個重點場所或小區

 6月8日,佛山市南海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關於近期新冠病毒感染者涉及的重點場所或小區的通報》。

 通報全文如下:

 關於近期新冠病毒感染者涉及的重點場所或小區的通報

 5月28日至6月7日24時,南海區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9例。目前,所有確診病例均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上述確診病例涉及的場所或小區,均已進行嚴格的終末消毒(涉及的有關場所或小區名單附後)。

 目前,我區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每位市民群眾都不是旁觀者,在此呼籲廣大市民,凡是近期到過中風險區域或者重點場所、接觸過陽性病例及密切接觸者的市民朋友,務必主動向所在社區或者單位報告情況,立即前往就近檢測點檢測核酸,並且需要在3天內完成2次核酸檢測,同時要積極配合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佛山市南海區新冠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

 2021年6月8日

 附件:南海區近期新冠病毒感染者涉及的重點場所或小區

 提醒:收到南海區疫情防控專線,請務必接聽!

 目前,南海區「新冠肺炎疫情」流調員,正在對確診病例的接觸人員開展流調工作,請接到來電的市民務必接聽,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不配合流調,則應承擔相應法律責任。根據國務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第五十一條規定,如果有關個人隱瞞行程,拒不配合流調,涉嫌拒不執行人民政府在緊急狀況下依法發布的決定、命令,阻礙衛健部門、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為預防、控制傳染病疫情依法採取檢查、隔離治療等措施的行為,公安機關有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予以罰款至拘留的治安處罰,而性質嚴重,構成妨害公務罪、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的,還應依《刑法》追究相關人員的刑事法律責任。

 深圳3例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

 6月8日,記者從深圳衛健委獲悉,深圳3例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

 6月7日18-24時,深圳已公布的無症狀感染者中,有3例轉為確診病例。

 疫情中的個案4、個案6、個案13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應急院區隔離治療期間,經專家組進一步會診,6月7日,個案4、個案6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個案13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截至2021年6月7日24時,深圳5月21日疫情累計排查出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2例無症狀感染者,所有個案均在主動開展的隔離人員例行檢測和重點人群排查檢測中發現。

 請市民群眾不信謠、不傳謠,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保持「一米線」距離,及早接種新冠疫苗,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健康管理。

 此前報道的這3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個案詳情如下:

 個案4:

 張某,男,49歲,居住在龍崗區西坑社區富坑六巷10號,工作場所為鹽田港西作業區,是塔底工作人員。5月21日核酸採樣,5月22日初篩陽性,後經深圳市疾控中心覆核為陽性,已轉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應急院區隔離治療,經診斷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情況穩定。

 個案6:

 張某,男,44歲,居住在龍崗區西坑社區溫屋32號,工作場所為鹽田港區,是箱船理貨員,與之前公布的4名感染者一起參與了5月17日的國際貨輪作業。5月21日、22日、23日三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5月24日初篩陽性,後經深圳市疾控中心覆核為陽性,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個案13:

 何某,女,50歲,居住在鹽田區鹽田街道東海道106號九號小區,為家庭主婦。5月25日在鹽田區居民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中結果陰性,5月29日作為夏某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初篩陽性,5月30日市疾控中心覆核陽性,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深圳:零售藥店售賣退熱藥品必須登記

 6月8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發布關於零售藥店嚴格執行退熱類藥品購買人員信息登記報告制度的通知。

 全文如下:

 全市各零售藥店:

 自5月18日起,我局對全市零售藥店開展了拉網式巡查,巡查中發現仍有部分零售藥店未嚴格執行退熱類藥品購買人員信息登記報告制度(以下簡稱「登記報告制度」),包括少報、漏報、未張貼需登記報告退熱類藥品目錄和發熱門診名單等問題,藥店個別工作人員甚至仍不清楚要執行登記報告制度,不了解不熟悉市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監測與數據分析平台設備(以下簡稱「設備」)和省智慧藥監系統「信息登記管理系統」(以下簡稱「省系統」)操作。

 為貫徹落實省、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有關工作要求,進一步充分發揮零售藥店在疫情防控中「哨點」監測作用,全市各零售藥店要樹立「共同抗疫,人人有責」的理念,必須持續做好退熱類藥品購買人員信息登記報告工作,持續築牢疫情監測的「哨點」防線。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零售藥店必須嚴格執行進店出示健康碼等防控措施。健康碼為黃色的,應拒絕其進店,並引導其到醫療機構就診。對健康碼為綠色的進店顧客必須提醒其佩戴口罩,並通過設備進行體溫測量。體溫顯示異常的,應建議顧客再次進行測量,並用水銀溫度計進行覆核。對發熱人員應按照衛生健康部門有關規定引導其盡快到附近發熱門診就診。門店從業人員要加強個人防護,作業期間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勤消毒。

 二、零售藥店必須在顯著位置展示購買退熱類藥品疫情防控要求。張貼《疫情期間需實名登記報告藥品目錄》(以下簡稱《目錄》)、《發熱門診名單》以及「配合測溫、全稱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等相關疫情防控告示,並保持相關告示完好無損且不被遮擋。

 三、零售藥店銷售退熱類藥品時,必須通過設備進行登記,並按照要求及時上報至省系統,不得瞞報、少報、漏報。若尚未安裝設備的,應做好紙質登記,並按照要求上報至省系統,同時主動聯繫設備公司予以安裝,並向所在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報告;若已安裝設備無法正常使用的,應及時聯繫設備公司維護人員進行維修,並同時採取紙質登記方式進行登記銷售,設備恢復正常後,應立即進行補錄,並確保補錄數據真實完整;未安裝設備或設備不能正常使用的,對發熱購藥人員信息都要及時告知社區「三人小組」,並做好紀錄。

 四、零售藥店(包括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通過網絡銷售退熱類藥品的,必須網訂店取,主動聯繫客戶上門取藥或到就近的門店取藥,並按要求及時做好購藥人員信息登記報告工作。不得通過送餐、跑腿、快遞等服務平台進行配送。不得向省內中高風險地區和「黃色」健康碼的顧客銷售(含網絡銷售)《目錄》內藥品。

 五、當零售藥店所在街道或行政區被認定為中高風險地區期間,區域內零售藥店暫停銷售(含網絡銷售)《目錄》內藥品,直至恢復為低風險地區。

 六、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總部要落實好主體責任,加強對下屬門店的監督巡查力度,必須對門店執行登記報告制度情況(含網絡銷售)進行抽查,發現未嚴格執行的,務必督促其整改到位。逾期不改或拒不改正的,應主動向門店所在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報告。

 七、藥品網絡銷售企業自6月5日起,不得向收貨地址位於廣州、深圳、佛山地區的個人消費者銷售《目錄》內藥品,直至該地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具體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八、零售藥店在執行登記報告制度時,對不配合購藥者,要充分做好溝通解釋,避免發生爭執。對有傷害他人或破壞設備等暴力行為的顧客,應做好個人防護,並第一時間報警處理。

 九、我局將持續加強對零售藥店執行登記報告制度情況的監督檢查,對不嚴格執行登記報告制度和相關指引的零售藥店和藥品零售連鎖企業將依法進行嚴肅處理,對情節嚴重的將予以關停整改。

 廣州南沙區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6月5日至6日,廣州南沙區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全部結果均為陰性。

 當前,南沙區有計劃對重點人群進行反覆多輪篩查。請廣大市民注意做好個人防護,積極配合防疫工作,共同築牢防疫安全線。

 據早前報道,白雲區、黃埔區、增城區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6月8日上午,廣州市白雲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宣布,6月4日—6日白雲區開展的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6月7日,廣州黃埔發布官方消息:黃埔區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全部結果均為陰性。

 據增城發布昨天消息,2021年6月5—6日,增城區大規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共採樣174.34萬人,結果均為陰性。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