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以不變應萬變

2021-06-08 21: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轉瞬來到6月。上周市場主要關注非農就業數據。上月非農新增職位增長56萬人,是連續第二個月遜於預期。市場反應可見美股應聲上漲,當中納指與道指分別升1.78%及0.52%。債息方面,10年美債債息下跌7個基點至1.57%水平。同時間美匯指數稍微回落。

 信用利差繼續輕微收窄

 上述市場反應可以合理推測通脹預期升溫的憂慮回落,雖然數據顯示經濟在復蘇軌道上但美國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的時間並未來到。說實話,美國的資產負債表在2008至2014金融風暴後接近4.5萬億美元,2015至2019年聯儲局嘗試減至3.76萬億美元,但經濟放緩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2020年初數字已飆升至超過7萬億美元。美國總統拜登的1.4萬億美元刺激經濟計劃還在案上,此超高負債的情況下,聯儲局想要收緊貨幣政策的難度確實很大,付諸實行的時間線可能遙遙無期。

 說說美債。10年美債從去年底大幅升至1.7%水平後一直在1.5%至1.7%區間徘徊。上周10年債息回落,接近四月時的低位。可以預期美國經濟確認進入復蘇期但通脹暫未到來,下半年債息應會繼續於1.5%至1.7%浮動,若通脹預期再次升溫才會上望至1.8%至1.9%水平。投資級別美元債方面一級市場方面持續有發行人推出新債,市場對於信用評級較好的名字有追捧,個別名字信用利差收窄達30基點以上。二級市場方面,標桿名字普遍收窄5至7個基點,主要是low beta的名字,AMC方面普遍走寬10至30基點。市場資金充裕但可見比較謹慎投放。相信短期內情況不會逆轉,預期信用利差繼續輕微收窄。

 本周策略

 受美國數據影響,上周美匯指數走勢反覆。美國製造業上月加快上升,表現較預期強勁,美元匯價受支持,而美國私人企業職位增長理想,市場對經濟復蘇更有信心,美國債息上升,支持美匯指數進一步上升,曾經觸及90.60水平,創三星期高位。可是美國非農職位增長少過市場預期,聯儲局更早退出寬鬆政策的預期降溫,美國債息回落,拖累美元回軟,並跌至接近90.00水平靠穩。

 本周市場正觀望本周四(10日)美國公布的通脹數據,及歐洲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會議結果。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0.80水平,下方支持位89.50水平。預計美匯指數在89.50至91.00水平反覆上落。上周歐央行行長拉加德表明,疫情持續下相信並非時候討論退市。因此本周預期歐洲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機會比較大,但也值得留意其長遠取態,短期歐元在高位仍有沽售壓力,但整體美元仍偏軟,為歐元在1.20水平提供一定支持。

 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位在1.2260及1.230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2100及1.2050水平,預計短期波幅1.20至1.23。目前市場進一步轉向對通脹和加息預期,將對日圓造成沉重的拋售壓力。考量到日本疫情相當反覆,經濟前景仍然低迷,作為避險貨幣的吸引力也在減弱,日圓將會處於弱勢。技術上,美元兌日圓上方阻力位為110.30及111.00水平,下方支持位預料為108.50及108.00水平。投資者可考慮在108水平沽出日圓。(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