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疫中的廣州統戰力量

2021-06-09 21: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廣州市委統戰部了解到,自5.21廣州本土疫情發生以來,廣州市統一戰線廣大成員積極響應黨委政府號召,立足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等優勢,廣泛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在氣膜實驗室、全自動快速核酸檢測系統、無人車、冷鏈運輸等科技抗疫工作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加快核酸檢測速度 助力大規模篩查
 
    據了解,作為抗疫戰場上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主力軍之一,廣州金域醫學集團依托抗疫以來參與各地大規模核酸檢測的豐富經驗,疫情發生之初,在短短48小時內,從全國調集主要檢測設備300餘臺件、專業技術人員200餘人支援廣州,第一次全方案組織實施金域“四大科技抗疫方案”,即生物島中心實驗室、4個氣膜方艙實驗室、2臺集裝箱移動實驗室、一臺P2+移動實驗室聯合立體作戰,不斷創新實驗室運營管理方式,持續提高產能,全力以赴為廣州疫情防控提供檢測支持。
 

廣州金域醫學集團首席運營官、副總裁謝江濤謝江濤(右二)在廣州體育館氣膜方艙實驗室指導建設工作
 
    廣州金域醫學集團首席運營官、副總裁謝江濤是農工黨廣州市委會黨員,自5月26日以來,夜以繼日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工作上。作為金域集團與廣州實驗室、國家呼吸醫學中心等機構的“獵鷹號”系列實驗室共建行動具體負責人,謝江濤精心組織集團相關部門、大區、子公司加強協作,穩步推進建設工作,確保“獵鷹號”四個氣膜實驗室在6月3日順利搭建,該企業廣州地區的核酸日檢測產能從5月21日的5萬管/天快速提升至35萬管/天,如果採用十混一混采,日檢測可達350萬人份,解決疫情大規模、緊急、靈活、快速等多場景需求,助力全市大規模篩查順利開展。

    投入無人駕駛汽車 保障物資運輸安全暢達
 
    連日來,無人駕駛汽車陸續駛入廣州疫情封控區,不知疲倦地奔馳在抗疫一線運送物資,以科技力量助力廣州抗擊疫情。這些無人駕駛汽車來自廣州歐美同學會副會長韓旭創辦的廣州文遠知行科技有限公司,不配備任何人員,根據工程師指令將物資運送到疫情防控重點區域指定卸貨區進行卸貨,然後原路返回,能夠有效避免前線工作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同時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高效開展。
 

文遠知行工作人員向無人車裝載物資
 
    同樣,在廣州文遠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首席運營官張力,是民盟廣州市委會盟員,也是這次科學精準提供無人駕駛車隊運送服務主要負責人。在他的帶領下,文遠知行無人汽車團隊為荔灣、海珠、黃埔等區多個街道及時運送了醫療物資和生活用品,截止6月7日,該公司無人駕駛汽車向荔灣疫情隔離區運送8噸多物資,運送核酸檢測物資及防疫工作人員300多批次,有力保障了重點防控區域物資供應。

    全鏈條生鮮供應 吹響餐桌保衛戰
 
    隨着精準防控工作逐步開展,重點防控區域居家群眾達到了50多萬人,保障這些居民每日生活物資正常供應是疫情防控的重點任務。廣州民進會員、廣州市善待家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坤淩在接到有關部門做好防控區域居民餐桌食材的保障供應的緊急通知後,迅速開展動員,緊急集結人員,組建“善待家餐桌食材供應保障抗疫突擊隊”,全方位優化企業線上採購、分揀包裝、品質檢驗、冷鏈運輸等全鏈條配送優勢資源,全力參與到保障廣州全民抗疫餐桌保衛戰工作中來。
 

善待家公司對生鮮產品進行分類包裝、冷鏈運輸
 
    據悉,從5月31日開始,該企業每天裝載著可滿足4000多個家庭生鮮食材應急保障物資的車輛,都按時到達荔灣區指定街道、社區,在食材配送、保障民生方面彰顯出企業大愛與擔當。(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穗統宣)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