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故事】紅色堡壘 西安「八辦」

2021-06-09 23:13
來源:香港商報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位於西安市北新街七賢莊,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裏曾經是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前哨,是紅軍和八路軍的戰略後勤基地,也是通往聖地延安的革命橋樑。記者近日走進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重溫崢嶸歲月的革命歷史。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是一座佔地13600平方米的關中民居建築群。1936年至1946年間,中國共產黨先後在這裏設立了秘密交通站、紅軍聯絡處和八路軍駐陝辦事處。紀念館內,陳列著當年的文件、證章、電台、書刊、手稿等珍貴的革命文物,記載著辦事處成立的經過、歷史任務及辦事處同志工作和對敵鬥爭的場景。

 十年間,在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西安「八辦」肩負重託,不辱使命,完成了「建立秘密聯絡交通,開展隱蔽戰線鬥爭,營救失散紅軍將士,開展民族救亡運動,和平解決西安事變,推進民族統一戰線,輸送培養愛國青年,保護中轉抗日將領,採購運輸邊區物資,籌措轉運抗戰經費,揭露制止反共摩擦,堅守紅色革命堡壘」等多項任務,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與解放做出了卓越貢獻。

 據講解員介紹,西安「八辦」是八路軍和新四軍辦事處中設立最早、堅持時間最長、影響最大的辦事機構。據統計,僅1938年2月至6月,從這裏送往延安的進步青年有2288人。整個抗日戰爭期間,更多達數萬人。

 如今,作為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已成為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據了解,自2017年至今,紀念館已接待國內外觀眾逾百萬人次。(記者胡秦玉)

 頂圖: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