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開啟上任後首次外訪 宣布「美國回來了」

2021-06-10 09: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9日凌晨,美國總統拜登開啟了任內首次正式海外訪問,將與G7、歐盟和北約夥伴舉行峰會,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拜登今次欲重建在特朗普執政時期與歐洲惡化的關係,同時重塑與俄羅斯的關係;歐盟和美國下周還將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有關草案指「雙方將設定結束關稅爭端的最後期限」。

 據悉,拜登此行前後8天,10日會晤英國首相約翰遜後,將於11日至13日出席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屆時還將與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內的多國領導人舉行會晤。14日至15日,拜登將赴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峰會和美國與歐盟峰會。16日,將在瑞士拉格蘭奇別墅與普京會晤。

 「拜普會」係此行重頭戲

 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下周三在日內瓦舉行的美俄峰會將是此行的重頭戲。屆時,拜登將有機會直接向普京提出,源自俄羅斯境內的勒索軟件攻擊等問題。白宮表示,拜登打算與普京討論「一系列緊迫問題」,包括軍備控制、氣候變化、俄羅斯軍事力量介入烏克蘭、網絡黑客活動以及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被監禁等。

 拜登9日抵達英國米爾登霍爾皇家空軍基地後,向駐紮在那裏的美國軍人及家屬發表演講,希望修補特朗普時期與歐洲盟友的關係。拜登表示,他將向普京傳遞明確的信息。他說:「我們不尋求與俄羅斯發生衝突」,「我們想要一種穩定的、可預測的關係。但我已經明確表示,如果俄羅斯政府從事有害活動,美國將以『強有力和有意義的』方式作出回應。」

 另外,拜登在演講中讚揚了美國對北約的堅定承諾,試圖與熟悉的盟友重申美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他說:「在接下來要走的每一步中,我們會讓每個人都知道,美國回來了。」

 就美俄峰會,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曾表示,拜登將在美國的優先事務上向普京施壓。雙方正在協商是否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

 美歐關係存在諸多矛盾

 據外媒報道,拜登此次出訪將考驗他管理及修復與主要盟友關係的能力。特朗普實施的關稅政策以及退出一些重要國際條約的做法,使歐洲盟友對美國越來越不抱幻想。儘管拜登期望此行能與歐洲聯盟重建跨大西洋夥伴關係,但美歐在關稅、豁免疫苗專利等議題,雙邊仍存在諸多矛盾。

 歐盟各國大使周三討論了峰會草案,承諾在7月11日前,結束對飛機製造商補貼的長期爭端,並設定12月1日為結束與鋼鋁貿易爭端的懲罰性關稅的最後期限。雖然美國鋼鐵行業團體施加壓力,要求保留特朗普時期徵收的「232條款」國家安全關稅,但草案指,雙方承諾努力在今年12月1日前,取消鋼鋁爭端有關的所有額外及懲罰性關稅。

 拜登將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及代表歐盟各國政府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拜登將承諾促進國際合作,應對全球變暖。但在緩解貿易緊張之後,美歐是否真正有意解決這些長期存在的貿易爭端將是重要考驗。

 拉攏盟友打壓中俄前景難料

 另據《紐約時報》報道指,儘管拜登着力宣揚「美國回歸」,但歐洲國家領導人仍無法確定美國前進的方向,他們正密切關注美國國內激烈的政治爭論,並注意到特朗普對美國共和黨的控制沒有減弱。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張騰軍認為,拜登政府當前需要將主要精力放在國內,以應對疫情防控、經濟復蘇、黨派分歧和種族矛盾等問題。在此背景下,拜登政府對盟友的種種承諾很可能「口惠而實不至」。這也是歐洲方面對美抱有疑慮的一個原因。

 有分析人士指,美國試圖拉攏盟友共同打壓俄羅斯與中國等國家,但在歐洲並未引發「共鳴」。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主辦方9日發布的年度安全報告稱,眼下全球在抗擊新冠疫情、應對氣候變化、軍備控制等議題上需要多邊合作。西方國家與中俄等國在「競爭中不能摒棄合作,合作中不能摒棄競爭」。一名歐盟資深外交官表示,「現實就是我們與美國不是百分百團結」。慕安會報告指,當前美國戰略重心已轉移至亞太地區,美國已從歐洲逐漸抽身。慕安會主席伊申格爾認為,依賴美國提供安全保護的時代已過去,歐洲需要重新思考自身戰略定位。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