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巨頭被指壟斷 加拿大新聞媒體籲官方出手

2021-06-10 18:38
來源:香港商報

    據中新網報道,加拿大新聞媒體協會當地時間9日向加總理杜魯多發出公開信,呼籲加拿大政府通過立法手段遏制網絡巨頭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對新聞媒體的壟斷行為。

    這封由加拿大新聞媒體協會主席歐文落款的公開信批評說,面對兩大網絡巨頭對新聞媒體構成的威脅,加政府的「不作為令人震驚」。杜魯多與文化遺產部長吉伯特數月來一直承諾採取行動遏制兩巨頭對該國新聞媒體的「掠奪性壟斷行為」,但僅止於空談。且隨着時間推移,這種表態愈發空洞。

    公開信說,兩大網絡巨頭正利用其對互聯網的控制及其高度複雜的演算法,轉移加拿大80%的線上廣告收入,並且正在無償分發各地專業記者們的勞動成果。這兩大巨頭正以同樣方式在全世界借助其壟斷力量阻斷新聞業所需的財政資源。公開信舉例說,有鑑於此,澳洲已制定新法,要求兩大巨頭與媒體進行集體談判。

    公開信稱,加拿大的新聞媒體並非在尋求新的基金、稅項或用戶費用,也並非在謀求影響言論自由的規定。公開信呼籲杜魯多在國會夏季休會前提出立法,以打破谷歌和臉書對新聞的束縛。

    加拿大多家主要報章刊發了此公開信。(加拿大新聞媒體協會早前串聯國內多家報媒發起「消失的頭條」運動。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