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越秀、海珠兩區全力做好市民防疫保障

2021-06-10 22: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此輪疫情中,廣州荔灣等部分區域執行封閉、封控措施,廣州絕大多數區域同步全力做好市民防疫保障工作,確保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有條不紊地運轉。6月10日,在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越秀區和海珠區相關領導都通報了各區全力做好市民防疫保障的情況。
 
    越秀:以「快、嚴、實」的硬措施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廣州市越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郭環介紹,越秀區以「快、嚴、實」的硬措施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的同時,用「三個度」的軟服務全力做好居民防疫保障。
 
    讓硬措施更有溫度。在核酸篩查上,越秀區專門為老人、小孩、孕婦開闢了綠色通道,由黨員志願者一對一貼身服務,基本不用等。對行動不便的高齡老人,安排人員上門檢測。還為237個學校在校師生組織專場檢測,300多位醫務工作者頂著酷暑,1天內完成全區18萬餘名師生員工的檢測任務。前期已完成兩輪全區全域核酸大篩查。10日對11條街啟動了第三輪核酸篩查,為防止群眾出現中暑等意外,在99個檢測點安排了急救醫生、護士。在全區18個街道常設核酸檢測點,累計檢測黃碼人員49626人。在集中隔離管理上,除嚴格的健康管理外,還為隔離人員提供可口的飯菜、視頻問診、心理諮詢等服務;馬上端午節,為每人準備了粽子。
 
    讓民生保障更有力度。截至目前,越秀為封控管理區域和居家隔離1000多戶、3000多人提供「三個保障」:一是生活物資有保障。通過網絡下單,無接觸配送,保證蔬果肉菜、糧油副食等物資供應不斷檔。二是健康管理有保障。「三天兩檢」,足不出戶。建立特事特辦快辦機制,為孕婦產檢、癌症化療、血液透析等提供就醫就診服務。三是高考服務有保障。今年高考,越秀6681名考生零遲到,零人因疫情缺考。為隔離考生提供心理輔導、學習諮詢、「暖心專車」等暖心服務,68人使用「暖心專車」赴考。
 
    讓社區服務更有厚度。疫情期間,一是越秀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養老機構及重點關注對象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強對重點關注對象的服務保障。二是將重點人群全面納入網格化管理服務,每天至少聯繫1次,有困難幫助解決。三是落實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對受疫情影響大的,加大臨時救濟力度。四是動態掌控、跟蹤解決居民特殊需求,落實『三不斷』(糧、菜、藥)服務保障。
 
    海珠:打通社區服務「最後100米」
 
    在發布會上,廣州市海珠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傅曉初介紹,截至6月9日晚,海珠區瑞寶、濱江、沙園、昌崗街道共設有封閉區域6個,涉及居民1092戶2859人;封控區域2個,涉及居民1684戶3711人;其中外籍人員20人。
 
    為了打通社區服務「最後100米」,織密織牢基層疫情防控防線。海珠區組織發動黨員、團員等志願力量近3萬人次投入管控區域等一線開展為民服務。其中,機關幹部職工10436人次,除保障基本運作人員外,全區機關幹部職工均下沉社區一線。
 
    同時,海珠區按照封閉管理區1:30戶、封控管理區域1:50戶的標準配備「三人小組」(社區工作人員、醫護人員、公安民警)78個,實行「三人小組」和服務對象「雙名單」制,制定實施「足不出戶」服務保障指引,對居家隔離人員落實「六個一」措施(遞送一份居家隔離告知書,確定一位對口聯繫人,配送一支體溫計、一包口罩、一份體溫檢測表格、一份防疫手冊),做好健康服務、生活物資保障。
 
    此外,做好重點人群服務管理。對獨居老人、殘疾人、孕產婦、學生、嬰兒、低收入家庭等重點人群落實「專人包戶」,提供個性化服務。制定就醫、購藥指引,組建家庭醫生服務工作小組,採取「線上+線下」的模式,為居家隔離居民創建「一人一冊」健康檔案、24小時健康諮詢及慢性病送醫送藥上門等服務,使隔離居民足不出戶就能解決就醫、購藥問題。對有特殊用藥需求的,實行政府兜底機制,由駐點醫務組做好個案保障。開展「暖心高考」行動,為高三考生安排專人心理輔導,安排「一對一」專車接送考生。(記者 徐紅 黃裕勇 朱樺)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