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天津時調表演藝術家王毓寶去世 享年95歲

2021-06-11 09: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微信公眾號「天津市曲藝團」6月10日發布消息稱,著名天津時調表演藝術家王毓寶於2021年6月10日去世,享年95歲。

 王毓寶,女,漢族,1926年生,天津人,著名天津時調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現為天津市藝術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農工黨黨員,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天津市曲藝家協會理事。

 上述消息稱,王毓寶是天津時調的創始人。她基於傳統,博採眾長,勇於創新,1953年以一段氣質清新的《摔西瓜》創立了天津時調這一曲種,並不斷發揚發展,使之成為獨具特色的天津本土曲種。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網站資料介紹,王毓寶從小隨父學習京韻大鼓、單弦、靠山調,1953年進入天津廣播曲藝團,專工天津時調演唱。其嗓音條件極佳,演唱清新脫俗,是享譽全國的著名天津時調表演藝術家。最受歡迎的曲目有《踢毽》《七月七》《秦(青)樓悲秋》,改編曲目有《摔西瓜》《翻江倒海》《毛主席來到咱農莊》等。2000年,其演唱的《喜榮歸》獲中國曲藝牡丹獎;2003年獲中國金唱片獎演員獎;2008年獲中國曲藝牡丹獎終身成就獎。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