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研判廣州疫情趨緩 深圳6月7日以來無新增個案報告

2021-06-12 01:01
來源:香港商報

 6月11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介紹全省端午節假期疫情防控相關安排。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醫葯局局長徐慶鋒介紹,截至6月10日24時,廣州市及其關聯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40例,在院治療本土確診病例134例。談到此次本地疫情走向時,他表示,專家研判認為,廣州疫情形勢趨於緩和,在向積極向好方向發展,但不排除還會有散在病例發生的可能。

 全省累計報告確診和「無症狀」140例

 近期,在廣州、深圳等地出現本土疫情。廣東迅速開展流調溯源,累計甄別密接人員9015人,次密接人員20596人;累計採集環境樣本17445份;累計完成二代基因測序120例。按照分區分級分類原則,加強人員管控,果斷調整風險區,科學劃定管控範圍,全省劃定高風險地區2個、中風險地區14個。嚴格將密接、次密接人員全部集中隔離。

 核酸檢測是快速發現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有效手段。本次疫情發生以來,為及時發現新冠肺炎感染者,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廣東省部署開展了大範圍核酸檢測。徐慶鋒介紹說,廣州篩查3237.9萬人次,佛山篩查1002.7萬人次,經過科學風險評估,對珠三角地區和粵東粵西粵北重點區域共10個地市快速推進大規模人群篩查工作。

 經過大規模核酸篩查,大量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被發現。6月10日0時至24時,廣州市新增9例境內確診病例,均在廣州市荔灣區白鶴洞街封閉區的密切接觸者和重點人群中主動排查發現。截至6月10日24時,廣州及其關聯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40例,其中廣州市確診病例121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佛山市確診病例10例,湛江市確診病例1例,茂名市無症狀感染者1例;深圳市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例,無症狀感染者12例。

 端午期間醫院檢測點續提供服務

 截至6月10日24時,在院治療本土確診病例134例,其中危重型6例、重型5例、普通型97例、輕型26例。此次疫情感染者老人、小孩較多。徐慶鋒表示,當前已迅速建立國家、省、市、院四級專家組會診機制,鍾南山院士等專家對危重病例進行視頻連線會診,調配廣東省最強力量、最優資源,千方百計救治每一名患者,搶救每一個生命。

 通過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廣東在疫情防控上已經取得積極進展。其中,茂名市、佛山市、深圳市分別自5月26日、6月5日、6月7日以來無新增個案報告;廣州市近期新增病例多來自已封閉管控區域及隔離觀察人員。據此,專家研判認為,廣州市疫情形勢趨於緩和,在向積極向好方向發展,但不排除還會有散在病例發生的可能。

 徐慶鋒特別指出,為滿足群眾核酸檢測的需求,端午期間,醫院核酸檢測點將繼續提供檢測服務,有需求的人員可就近檢測。此外,他也提醒公眾注意,端午期間廣東省疫苗接種工作照常進行。(記者黃裕勇、徐紅)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