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界熱議中共與一國兩制 國家是香港的底氣所在

2021-06-13 08: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日前在港成功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於論壇主旨演講中陳述了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事業的偉大貢獻。13日,本港政商界人士繼續熱議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

 張建宗:國家是香港的底氣所在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3日於網誌表示,中國共產黨是憲法規定的領導者,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維護者。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中國,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他稱,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劈波斬浪,走過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內地已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接近美國的規模;「十四五」期間,內地更會致力於不斷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持續釋放消費潛力。此外,內地2020年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凸顯中國對全球投資者的巨大吸引力。國家取得如此驕人成就,令所有中國人自豪。

 「國家是香港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的最強大後盾。」張建宗指,在「十四五」規劃下,中央政府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明確肯定和支持香港四個「傳統中心」,即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商貿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但更重要的是中央首次提及支持香港發展的四個「新中心」定位,包括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張建宗強調,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考驗和挑戰,在黨的領導下,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時讓香港由亂向治,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只要我們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只要我們以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共同目標,善用得來不易的穩定理性局面,全力解決民生問題,把握「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經濟機遇,香港必定會重新起飛,為國家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袁武:團結港人積極融入灣區建設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13日表示,駱主任主旨演講讓香港同胞更加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共產黨對香港同胞的關懷愛護。他說,自己生於斯長於斯,已80年光陰。今年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香港首次盛大慶祝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慶典。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三座大山被推倒了,中華民族站起來了,建立了新中國。我們從一窮二白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作為長期生活在港英管治下的香港同胞,中華兒女倍感驕傲,倍感自豪。

 袁武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創舉,實現了香港順利回歸。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完善,香港實現了由亂轉治,牢牢確立了「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可以更精確地貫徹「一國兩制」。在黨的領導下,全體香港同胞團結起來,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香港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明天一定會更好。

 老少聰:「一國兩制」是港發展基石

 香港工業總會總裁老少聰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賴以成功及發展的基石。駱主任演講明確道出「一國兩制」是新中國首創的模式,是中國共產黨惠國惠民的具體展現;只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遵從基本法和「一國兩制」,香港必定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新的騰飛。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秘書長龍漢標指,駱主任講話從百年恥辱講到共產黨成立,講到以「一國兩制」構想解決香港歷史遺留問題,講到以正確實施「一國兩制」保障香港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深入的回顧與期望,可謂「字字珠璣、語重心長」。

 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亦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新中國由一窮二白發展至平視世界,證明了社會主義制度經得起考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經得起考驗。「一國兩制」經歷20多年,尤其是2003年沙士考驗、2007年金融風暴,2019年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戰,證明它經得起風浪;未來,我們要遵守和發揚「一國兩制」,讓香港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重新出發。(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