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公布最新就業狀況問卷調查結果 提出4項建議

2021-06-17 13: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在7至16日進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訪問540位香港市民,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鄧家彪和職訓委副主任梁子穎今日(17日)公布調查結果。

 工聯會指逾4成受訪者從事「兼職工作」、「網約工」和「斜槓族/自由工作者」,而8成受訪市民收入是少於去年同期。

 工聯會透露39%受訪者「開工不足」、38%今個月有「全職」工作,而23%受訪者今個月「失業/完全無工開」,反映就業市場依然受不景氣困擾。

 工聯會表示415位有工作受訪市民中有45%是從事「全職受薪」工作、28%從事「兼職工作」、11%做「網約工」、9%為「斜槓族/自由工作者」,而結果令人擔憂正規僱傭關係將日漸被取代。

 工聯會還提到125名「失業/完全無工開」受訪者中有34%失業/無工開1年或以上、18%是4至6個月,顯示長時間失業/無工開情況嚴峻;至於36%受訪者最近3個月失業。

 工聯會指51%受訪者沒有申請政府臨時職位,而9%受訪者曾申請但不成功,還有25%未曾聽聞政府開設新職位;3成受訪者提到自己零收入、17%受訪者收入減少5成或以上,只有2成受訪者收入不受影響/沒有轉變。

 工聯會其後提出4項建議,分別是援助收入減少和無收入市民;推出疫苗假期、檢疫津貼去鼓勵接種;增加臨時職位和加強網約工保障。

 工聯會表示問卷調查中有過半受訪者沒有疫苗假期,政府應為被強制隔離檢疫打工仔女提供檢疫津貼,為受僱但無檢疫有薪病假及自僱人士提供檢疫津貼,津貼以每日計算,建議金額為每月工資中位數約8成,即每日約500元。

 工聯會續指25%受訪市民未曾聽聞政府開設臨時職位,反映政府宣傳不足,日後在開設更多臨時職位時應增加宣傳渠道。

 工聯會認為網約工非自僱,而120位受訪者曾經或現時做網約工,更有33人曾受傷,惟只有9人獲補償;至於政府應盡快就網約工判定僱傭關係,網約工因工受傷時應獲工傷補償,並要規管外賣平台,以加強網約工保障。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