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俄峰會無亮點 澄清紅線有助於危機管理

2021-06-17 14: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日報周三的評論文章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日內瓦峰會沒有太多的可交付成果。但這是在情理之中的,在峰會前,雙方都沒有帶着太高的期望,但二人的會晤仍具有深遠意義。

 評論指出,指望這次峰會產生與1985年時任美國總統列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之間的日內瓦峰會相媲美的成果是不現實的。外界普遍認為,1985年的那次峰會令兩國擺脫了冷戰。但在當下,兩國在諸多問題上處於對立狀態。隨着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和抨擊,實質性的改善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

 然而,儘管美俄領導人之間存在着嚴重的互任缺失,但此次會晤對於兩國雙邊關係、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及全球穩定的所有持份者都具有深遠意義。

 峰會前雙方認為美俄關係正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谷,雙方都沒有帶着很高的期望進入會談。這讓很多人認為,雙方都打算明確各自的「紅線」,而峰會不會取得實質性進展。

 但澄清或重申這種「紅線」是危機管理的一個重要部分,尤其是在目前緊張局勢升級的情況下更是如此。因此,此次峰會滿足了管理雙方摩擦的迫切需要,並可能為雙方在共同感興趣的領域進行建設性接觸創造條件。

 與相隔大洋針鋒相對時不同,面對面會談更適合於對雙方戰略意圖和雙邊關係的前景進行冷靜討論,這無疑有利於為雙邊關係注入一些可預測性。如果美國真的願意與俄羅斯在選定的領域進行合作,那麼有很多兩國間的議題和國際社會的利益是一致的,比如軍備控制、軍事透明度、氣候變化、遏制新冠疫情等等。(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