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王」家族頻頻放盤 各路資金吼住執平貨

2021-06-17 21: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代「鋪王」鄧成波(波叔)上月驟逝,旗下價值730億元的房地產王國,隨即成為地產界人士的焦點。雖然,鄧成波家族近一年已密密沽貨套現,該家族目前仍有50多項住宅、工商舖及酒店物業正在放售,購入總價超過270億元,隨着市況好轉,其百億物業,料成市場焦點,成多路資金爭奪對象。

 百億沽出物業中不乏核心區民生商場

 在其百億物業中,部分為早前已在市場放售的大額物業,也有部分是從未公開放售。如2016年向領展(0823)以5.62億及7.33億元投得的葵涌安蔭商場及石圍角商場,兩商場雖然未有設定意向價,但接受買家自行出價。

 (葵涌安蔭商場)

 至於波叔近年才購入的逾億元貴重物業,不少位於核心市區地段,成為地產界人士的焦點。如2018年向資深投資者吳鎮科等人士,以6億元購入的佐敦寶靈街佐敦中心全幢商廈,亦出現在名單之中,惟未有設下意向價。

 此外,部分正由鄧成波家族進行併購重建或向城規會申請改變用途的項目,亦在放售名單之列,包括尖沙咀加連威老道66號地下及1至4樓,據悉,目前鄧氏家族仍在併購毗鄰的其他舊樓。

 近年大肆「減磅」酒店業務

 近年鄧成波家族大肆擴充的酒店業務,亦謀求「減磅」。如在2016年起至少斥資逾55億元先後買入的五幢酒店,分布在油麻地、觀塘、荃灣、灣仔等,同在求售中。其中,如荃灣汀蘭居全幢去年委託代理放售,意向價23.8億元;油麻地砵蘭街盛世酒店全幢,則以15億元放售。

 事實上,去年起鄧成波家族已頻頻沽貨,如今年初以約18億元沽出葵涌光輝凍倉全幢、近5億沽出中環詹氏商業大廈全幢、4億元蝕沽西貢花園地下巨鋪等。

 波叔為本港「白手興家」的成功人物

 有「鋪王」之稱的資深投資者鄧成波,雖然他是以「炒鋪」起家,惟他年輕時並非投資者,家中亦非大富大貴,1960年代末期開始炒鋪,投資商舖、住宅物業數十年,持有大量鋪位、酒店及住宅地盤等,是本港另一「白手興家」的成功人物。

 翻查過去報道,鄧成波於5歲喪父,16歲時做了電燈學徒,到19歲時改行做霓虹光管招牌的學徒,60年代起於長沙灣開鋪做霓虹光管招牌的生意;40歲開始炒賣樓花,坊間有兩個說法, 一是他於美孚開始投資,另一個是他最初炒賣西環一帶樓花而起家。1997年他有意將逾70億元的物業上市,但遇上亞洲金融風暴,股、樓價大跌,上市計劃被迫取消,當年有傳他欠下巨債,高峰期多達40多億元。

 經歷金融風暴後,「波叔」眼見政府開始推出活化工廈政策,他將資金投資於工廈,並申請活化,之後將其拆租或出售等。據了解,他持有至少逾200項工商舖物業;據陞域集團網頁資料顯示,集團夥拍鄧成波家族,共同管理總值730億元房地產組合。

 五子涉足各業 孻子被視為接班人

 (圖左鄧耀升)

 近年他開始退居幕後,將家族生意交予兒子。外界所知他有五名兒子,據報次子鄧耀文打理地產業務;鄧耀輝則因從事零售生意,1995年創辦連鎖眼鏡店品牌「尊貴視力」;四子鄧耀邦廣州修讀中醫,並取得博士學位,近年亦開始涉足生意。

 至於被外界視為波叔「接班人」的是孻仔鄧耀升(Stan),2013年成立陞域集團並接手管理父親多項資產,除餐飲業外,他近年亦大舉投資養老、酒店生意,並先後入主易通訊(8031)及松齡護老(1989)兩家上市公司。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