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鞏固清零成果 爭取復常通關

2021-06-21 01:4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疫情漸趨緩和,截至昨日,已連續第13天本地病例零確診,情況令人鼓舞。政府與市民防控疫情不鬆懈,加上疫苗接種率逐步提升,對抗疫起到了積極作用,亦讓港人生活逐步復常、恢復跨境人流往來露出曙光。越是看到希望,越是要小心謹慎,社會各界須同心協力,繼續鞏固清零成果,確保防疫萬無一失,爭取早日實現復常通關,助力經濟穩步復蘇,生活回復正常。

 經歷超過一年半疫情困擾,港人生活大受影響,與內地通關及和各地往來被按下「暫停鍵」,經濟受到嚴重打擊。好在因疫情放緩,港府近月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系列防疫措施,令飽受重創的餐飲旅遊等行業,得以稍作喘息。而失業率也連跌3個月,就業情況持續改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政府會視乎疫情發展、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以及「疫苗氣泡」措施的落實情況,認真檢視是否有空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會盡快公布有關詳情。隨着疫情持續受控,接種人數增加,相信市民生活復常,業界生意回暖的步伐有望加快。

 不僅如此,歐盟亦剛通過把香港納入旅遊安全地區「白名單」,並建議逐步撤銷對港的旅遊限制;澳門政府稱,若香港連續14天無本地感染病例,就有條件商討放寬免隔離通關措施。而按照內地的規定,亦是以當地至少14天零確診,作為評估開放通關的重要指標。本港抗疫成果得到國際認同,與內地和澳門商討雙向通關亦就差臨門一腳。若今日仍維持本地清零,取得關鍵性突破,三地居民開放正常通關在望,對刺激經濟帶來裨益。

 政府發言人表示,一直與內地及澳門保持緊密溝通,會共同積極研究在三地疫情受控且不增加各自公共衛生風險的情況下,逐步有序恢復三地居民的正常跨境往來。持續清零是通關的前提,本港須進一步把疫情防控做好,穩固恢復通關的基礎。

 考慮到變種病毒帶來的威脅,外防輸入不能有絲毫鬆懈。近日香港的新增案例均與境外輸入有關,政府必須即時評估防控風險,進行相應的防控措施,包括入境檢測、人員追蹤、酒店檢疫等措施,需要隨時查缺補漏,守好關口。而目前暫時無法肯定社區已安全,市民仍要遵守限聚令等防疫安排。

 更重要的是,香港要提升疫苗接種率,盡快建立群體免疫屏障,才能確保來之不易的清零成果,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及恢復人員往來,捨此別無他途。在政府和商界大力谷針下,本港疫苗接種進度提速,19日更錄得逾5.1萬人接種,創單日「第二高」,目前整體接種率約26%。但離達到全面解禁的要求,還有很大距離。相較之下,內地昨公布疫苗接種超10億劑次,突破「億級」接種量的間隔分別為25天、16天、9天、7天,速度越來越快,料兩個月內可構建免疫屏障。香港不能落後,須加快消除免疫落差,推動復常通關,經濟始有望真正重新開展。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昨指,疫情下香港估計已損失6000億港元,若長期無法恢復免隔離通關,香港經濟可能一沉不起。本港再次迎來清零的時間點,社會各界要共同加把勁,徹底控制住疫情。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