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場比美國高300倍 中國版「哈勃望遠鏡」擬2024年「巡天」

2021-06-21 11:27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近日在蘇州舉辦的首屆「全國行星科學大會」上,中國公布了深空探測計劃的新目標:中國空間站尋天望遠鏡計劃於2024年發射入近地軌道開展巡天觀測。

 據悉,深空探測是世界科技前沿和綜合國力的體現,而隨着中國在深空探測領域的快速發展,行星科學這一心誕生的多領域較差新學科,正備受重視。

 據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球物理學會理事長陳曉非對媒體介紹,「行星科學很重要的是,它是着重科學發現。比如說,藉助我們空間探測技術,到行星上去,能夠發現我們在地球上看不到的新的規律,新的一些很多科學方面的發現,非常重要。這和我們的空間探測方面兩個相輔相成。」

 而在行星科學的需求牽引和支持下,中國科學家將開展一系列前沿科學探索,包括司天工程、天鄰計劃、大口徑光學紅外望遠鏡等正有序推進。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空間站尋天望遠鏡計劃於2024年發射入近地軌道開展巡天觀測。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台長常進對媒體表示,「中國空間站尋天望遠鏡,它相當於中國的哈勃望遠鏡。但是它的視場要比哈勃望遠鏡大300倍,上面也搭配了星敏儀,可以對(太陽)系外行星直接成像,這對(太陽)系外行星科學的研究有很大作用。」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長吳福元表示,「深空探測成為科技支撐的制高點。未來幾十年,深空探測是我們國家科技界的重大事件,這無疑是我們國家深空探測,也是行星科學發展的絕佳的時機。」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