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示警台灣三級警戒若延長至9月GDP將少1%

2021-06-21 16: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球經濟去年受新冠疫情重創,今年則因疫苗廣泛施打經濟回溫。中國國民黨智庫21日指出,台灣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儘管出口表現不錯,但內需、服務業受嚴重衝擊,若三級疫情警戒延長至9月,經濟增長率將下修1%。

 國民黨智庫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當天舉行「疫情對台灣經濟的衝擊」線上記者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台灣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表示,雖然台灣進入三級警戒,但有賴於國際逐漸解封,帶動台灣出口,所以當局有關部門樂觀認為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至少有5%。

 但他指出,台灣經濟看似不錯,是反映在出口貿易上,實際台灣經濟正呈現兩極化發展,內需、服務業包括零售、餐飲、觀光、運輸會展、藝文與休閒運動等卻受創嚴重。若三級警戒延長至9月,經濟增長率要比預測值少1%。

 林祖嘉也提到,今年美國廣印鈔票、推動經濟復蘇,也出現全球性通貨膨脹問題。由於台灣薪資增長率低,民眾恐怕會對實質收入減少更加有感。

 基金會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召集人簡榮宗指出,目前當局推出的「紓困4.0」方案的覆蓋率只有31.06%,而且是以人次計算,實際獲得紓困的人可能更少。當局後續對於紓困政策、加速疫苗進口與接種還要更加努力。(圖源:中央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