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比特幣步入中長期向下調整

2021-06-24 21: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虛擬貨幣今年走勢經歷過暴升暴跌,其中有關「一哥」比特幣的消息,好壞參半,推陳出新,例如:開採(挖礦)帶來環境負面影響、內地當局禁止開採、交易及加強監管虛擬貨幣;美國揚言很快會進行監管,泰國在6月11日開始立法禁止數碼資產交易所交易一些次級虛擬資產貨幣,還有其他國家的立法禁止。

 另一邊廂,中美洲小國(人口僅幾百萬)薩爾瓦多正式宣布將比特幣列為與美元同等的法定貨幣,顛覆了傳統貨幣體系,南美洲的巴拉圭亦考慮讓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未知會否有更多國家仿效?近期,還有跨國企業及基金界等都曾經發表一些正面及負面的消息,例如:(一)交易速度緩慢及高成本,很難應用於支付日常生活用品;(二)價格波動太大,增加商戶對沖成本及經營成本;(三)帶來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憂煩; (四)顛覆傳統行業——環球支付在未來將包含傳統法定貨幣、私人加密貨幣及政府支持的數碼貨幣等一起共存,這樣的話加密貨幣可能會顛覆銀行業及貨幣政策的制定方式。

 未來比特幣走勢的預測:

 過去比特幣處大牛市走勢長升長有,主因市場憧憬未來將可以成為環球其中一項主要的支付方式。但是,全球兩大經濟國(中、美)未有給予比特幣的背書,使到「支付」這個主要利好消息減退,預期估值將會大幅萎縮!筆者認為比特幣可能已經在今年四月中約64800美元見了大頂!不排除牛市三期已經走完。現正式進入中長期向下調整,低點可能回試15000至20000美元或更低,視乎後巿有多少國家願意加入承認比特幣的法定貨幣地位。中期重要好淡分界定42000美元,如果後市未能升破42000美元,則走勢仍處反覆尋底;相反,假若升破好淡分界位,則有望回試高位。估計短期走勢反覆三萬至四萬間侍變,若跌破28500美元下,則可能下試二萬美元。

 大戶終會輸給市場

 筆者認為金融市場有個大自然的生態規律:散戶輸給「大戶」、「大戶」輸給市場。假設這次美國政府就是美股市場做市的「大戶」,大戶扭盡六壬使出歷史性量化寬鬆的「殺手鐧」,目標是利用充裕的流動性支撐股價、製造及承托市場信心,最終維護美元的霸權。奈何人算不如天算,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加上損人不利己的國策,挑起中美貿易戰(美國搬起石頭磕自己腳),最終引發今年美國各類民生物價急速上升。美國消費物價指數更創下1992年7月以來的新高,顕示通脹這頭猛獸在美國的升勢還未有停止的跡象。

 只有美國聯儲局不斷加息才能消滅通脹這頭猛獸,但是加息又會損害經濟復蘇,宣布加息又可能會刺破現時美股的泡沫,觸發美股大幅下跌,資金離開美元資產將拖累美匯下跌。假若美元大跌,則市場可能預期需要加息支持美匯。若進入以上狗咬尾巴的惡性循環困局,最終不排除將導致美元霸權壽終正寢  !大家知道上世紀80年代通脹這頭猛獸的可怕,故此,6月初美國財長及商務部長相繼主動聯絡中方尋求磋商協助……估計中方不會輕易答應出手相助,因為中國已清楚知道美國的敵對立場。下周在意大利將舉行G20國集團會議,美國方面也在探討總統拜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的可能性,估計可能尋求中方協助解困。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明不會因擔心通脹問題要先發制人加息,言論刺激美股反彈。筆者認為「大戶」出口術扭曲金融資產價格不可能長久,大戶最終都會輸給市場。預期通脹持續上升這個利淡消息,中短期內難以解決,最終可能會導致美股出現大幅下跌的走勢!屆時港股將會受到拖累,然而,筆者認為這是港股最佳的中期買入時機!(貨幣變天  美元崩潰 ——虛擬貨幣系列之八)

 (國投證券有限公司首席投資總監史理生)

 (reasonsee3@hotmail.com)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