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和行為稅合併申報:流程表單「十合一」申報次數減15%

2021-06-24 22: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深入推進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切實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稅務總局自6月1日起,在全國推行財產和行為稅合併申報。近日,首個征期順利結束,申報流程、申報表單實現「大瘦身」,全國57.4萬納稅人因此受益,其中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雲南等多省納稅人申報次數減少15%以上,有效減輕了申報負擔,贏得了納稅人「點讚」。

 據了解,財產和行為稅合併申報是將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車船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等10個稅種的納稅申報進行合併。納稅人在申報多個稅種時,不再單獨使用分稅種申報表,而是在一張申報表上同時申報多個稅種。在簡化表單的同時,稅務總局還簡化了電子稅務局的操作流程,對10個稅種實行「歸口」管理,實現「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證」,納稅人一次登錄、一填到底,不用再多頭找表,辦稅效率大幅提高,讓納稅人充分體驗到辦稅智能化帶來的便利。

 「過去申報要填好幾張表,就算數據齊全,在電子稅務局上填報操作也需要十來分鐘,現在申報都在一張申報表上,而且數據是系統自動帶出來的,申報過程前後加起來用時不到6分鐘。」日前,四川自貢金龍水泥公司的會計阮敏在電子稅務局上首次體驗了合併申報後給予了肯定。

 據國家稅務總局財產和行為稅司副司長練奇峰介紹,6月是月度征期,納稅人申報的稅種較少,季度征期納稅人申報稅種多,預計改革效果會更加明顯。

 此外,為幫助納稅人及時享受改革紅利,一方面稅務部門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了稅額自動計算、數據關聯比對、申報異常提示等功能,為納稅人提供了申報繳稅一體管理的新模式,有效避免了漏報錯報。另一方面,稅務部門通過開設「稅務講堂」、推出新媒體傳播的系列教學課程等方式,加強對納稅人宣傳輔導,還組建了業務骨幹團隊深入一線,推動實現納稅人在申報過程中「少跑路、少填表、不填錯」。

 練奇峰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結合「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進一步開展摸底調研,充分聽取納稅人和基層稅務人員的意見建議,在優化體驗、減輕負擔、提質增效等方面持續發力,深入推進財產和行為稅合併申報改革,不斷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