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美術館館藏《東江百日雜憶》作品展開展

2021-06-30 14:29
來源:

    作為建黨百年獻禮,以深圳最重要的紅色記憶「文化名人大營救」為主題的美術研究展6月29日在深圳美術館拉開帷幕,展覽從深圳美術館館藏丁聰先生組畫開始講起,結合有關文化名人大營救主題的美術作品和文獻資料,用藝術作品還原了80年前一段中國近現代歷史上「最偉大的搶救」,向市民講述這一重要的歷史事件,擴大民眾對於這段歷史的關注。

 1941年底香港被日軍攻佔後,留困在香港的大批中國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遭到日本侵略軍的搜捕,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東江游擊隊排除萬難,營救何香凝、柳亞子、鄒韜奮、茅盾、夏衍、沈志遠、張友漁、胡繩、范長江、丁聰等等在內的800多名文化民主人士及其家屬衝破日軍封鎖線,從香港成功撤離。這場聞名中外的秘密大營救取得完全成功,是中國共產黨人創造的歷史奇觀,對鞏固和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使中國共產黨在民主文化界以及國際輿論中樹立了良好形象,保護了中國的紅色「文脈」和精英,堪稱載入史冊的光輝篇章。因此它被茅盾先生稱之為「抗戰以來(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搶救工作」。

 

 丁聰《東江百日雜憶》

 在這場驚心動魄的秘密大營救中,深圳是極其重要的地區。由於毗鄰香港,不論水路還是陸路,都是營救過程中關鍵的一環。且具體實施營救的東江游擊隊指揮部就在深圳(後來成立的東江縱隊司令部也在深圳)。1987年,曾經被營救的文化名人之一畫家丁聰先生根據回憶畫出了這一段經歷,題為《東江百日雜憶》又名《東江縱隊100天》,組畫共十幅,並於1994年在深圳美術館舉辦「丁聰畫展」時將原作捐贈給深圳美術館永久收藏。作為文化和旅遊部2021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 周年:文化名人大營救——深圳美術館館藏丁聰《東江百日雜憶》組畫暨專題美術作品展」正是以這組畫作作為緣起,回顧了這段百年黨史上的深圳記憶。

 《東江百日雜憶》是丁聰先生71歲高齡之時的創作,以他的親身經歷為線索,他曾寫下《終生難忘的一幅漫畫》一文,講述這段被營救的經歷,可見營救經歷在他心中的分量。因此他的組畫以第一人稱講述這段經歷,10幅作品中有8幅都有自己的形象在畫面之中。技法上他摒棄了漫畫誇張變形的處理,以平實的手法客觀地進行描述,使觀眾更加體會到畫面的真實感和現場感。他那一絲不苟的人物造型、靈動的線條以及黑白灰的特別經營,讓人一眼就看出是丁聰的作品。而作品也將丁聰先生樂觀的人生信念、革命的浪漫主義精神以及相信中國人民抗戰勝利即將到來的信心和憧憬充分傳達出來。

 據了解,本次展覽中,主辦方匯集了廣東美術館、深圳畫院、 大芬美術館、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紀念館等多家文化機構的藏品,展出現當代老、中、青三代畫家在先輩革命者的感召和激勵下,以各自擅長的方式創作的文化名人大營救主題美術作品,包含國畫、版畫、油畫、雕塑等不同美術類別。其中由蔡迪支、許欽松創作的黑白木刻版畫《曉風殘月》曾在今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節目中被重點介紹。(記者 王靜抒 黃鶯

 頂圖:丁聰《東江百日雜憶》組畫暨專題美術作品展開幕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