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大灣區11城剪紙藝術家獻藝 百幅剪紙精品亮相深博

2021-06-30 14: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9日,「百年回眸剪紙藝像」展覽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開幕。展覽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進行策展,以「百年百幅」剪紙藝術為表現形式,聚集了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剪紙藝術家的100幅(組)剪紙作品。展期將持續至7月28日。

 展覽以時間脈絡為主線分為四個單元:為新中國而奮鬥(1921-1949)、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1949-1978)、改革開放 偉大轉折(1978-2012)、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2012-2021),以1921年至2021年各時期的歷史人物、精彩故事、重要事件為素材,全景式地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展望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為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而團結奮鬥。

 展出作品

 本次展覽的展品徵集工作自2021年3月起,面向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啟動,得到了大灣區各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和香港大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藝會 、澳門新華夜中學的大力支持,共徵集到近兩百幅(組)作品。

 為嚴把展品的政治關、質量關,深圳博物館(市非遺保護中心)邀請了廣州美術學院工藝美術學院副院長龐國華、深圳市史志辦黨史處處長毛劍鋒、深圳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梁冰等多位資深專家對候選作品進行評審和遴選。在確保政治合格的前提下,本次展覽充分重視理解剪紙藝人的藝術表達和創作思路,突出展示作品的故事性、知識性和形式美。為了更好地體現剪紙藝術,展覽還運用了多媒體等展示手段豐富展覽形式。展出的展品體現了剪紙藝術形式的多樣性和創新性,有五折團花、立體式、文字迷宮、疊加式等剪紙形式,色彩、素材豐富,含義深刻。

 展覽通過匯集展出「粵港澳大灣區」優秀的剪紙作品,回顧了中國共產黨人以獨特的智慧、大無畏的勇氣、摻著鮮血的汗水書寫的百年輝煌篇章,以及中國共產黨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的彌足珍貴的物質和精神財富。展覽旨在激勵中華兒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追求而努力奮鬥,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貢獻力量。(記者王靜抒 黃鶯

 頂圖:「百年回眸剪紙藝像」展覽開展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