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深化「證照分離」改革 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

2021-06-30 14: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6月28日,廣東召開「證照分離」改革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會議明確,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廣東省範圍內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將中央設定的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該省設定的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範圍,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同時,加大改革力度,進一步將2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從優化審批服務改為告知承諾。

 更大力度破解「辦照容易辦證難」等突出問題

 據了解,廣東將根據通知明確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改革清單,結合該省實際,梳理形成《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改革清單(2021年廣東版)》,逐項對應該省的審批實施層級和部門,明確分類改革方式、具體改革舉措、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等內容,並將於近期下發。同時,梳理形成《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改革清單(2021年廣東自貿試驗區版)》,對69項事項加大改革力度,在自貿試驗區及所在市轄區實施。清單將於近期公布,並接受社會監督。

 「證照分離」改革既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延續和深化,對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意義重大。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證照分離」改革工作進入全新階段,要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進一步破解「辦照容易辦證難」「准入不准營」等突出問題,讓企業進入市場後能夠便利地進入行業,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市場活力。

 此次會議強調,一要進一步規範審批權力,嚴格落實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讓企業明明白白知道涉企經營許可有什麼、如何辦;二要切實簡化准入審批,加大改革力度,積極擴大告知承諾制範圍;三要建立健全備案制度,嚴格規範備案管理,防止變相審批;四要優化審批服務,堅決清理不必要的許可條件,在更大範圍和更多行業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五要加快推進「一照通行」改革,實現多業態經營涉及的多項許可事項與營業執照一次申請、並聯審批、限時辦結,切實提升服務效能。

 「通過此次持續推動企業「證照分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廣東力爭在2022年底前建立簡約高效、公正透明、寬進嚴管的行業准營規則,大幅提高市場主體辦事的便利度和可預期性。」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從「先證後照」到「先照後證」,再到「多證合一」,再到「證照分離」,廣東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從2016年,廣東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2018年改革事項拓展為106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試點範圍擴大到四類國家級功能區。2019年,廣東省率先實現「證照分離」改革地域、事項「兩個全覆蓋」。去年以來,該省共辦理相關業務近220.6萬件,辦理時間壓縮83.4%,跑動次數壓減98.1%,惠及企業超過51.7萬戶,「證照分離」改革成效明顯。(記者徐紅 通訊員粵市監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