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林鄭公布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擔任資審會主席 10月6日公布施政報告

2021-07-06 09: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已於5月31日刊憲生效,而負責審查並確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資格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其成員名單昨日出爐,任期由7月6日開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宣布,委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擔任資審會主席,其他成員包括3名官方成員和3名非官守成員。

 林鄭:可保障「愛國者治港」制度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公布,資審會由7人組成,由李家超擔任主席,3名官守成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3名非官守成員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

 她表示,3名非官守成員完全符合要求,他們對國家忠誠、對香港負責、有承擔,而且不是選舉委員會委員、無政團背景,社會地位崇高。衷心感謝他們接受委任成為資審會的成員,協助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參選資格,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非常重要的制度保障。

 林鄭月娥又提到,登記成為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投票人的情況非常踴躍,40個界別分組的合資格投票人共約1萬人。截至目前為止,選舉事務處已收到約9300份投票人登記表格,登記率逾90%,反映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具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受選民支持。

 梁愛詩:審核不會考慮政黨

 梁愛詩對獲委任為資審會非官守成員感到榮幸。她認為憑着自己豐富的法律經驗,以及對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充分認識,相信可以勝任有關工作。她強調將會依法審核任何候選人的背景,不會考慮政黨,只會審視候選人過往的言行、見解、形象等,以決定候選人是否符合「愛國者」的要求。

 范太:重視證據非「生安白造」

 范徐麗泰表示,能否通過審查,要視乎個案實際情況或所得證據,例如過往有何言論等,不可能「生安白造」。她說,如果以往曾有行動顯示不擁護基本法,例如贊成「港獨」,很難可以成為候選人。

 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根據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審查情況,判斷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與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並就不合要求者向資審會提交審查意見書。

 施政報告將於10月6日發表

 另外,林鄭月娥將於今年10月6日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是她任內第5份施政報告。特區政府現已展開公眾諮詢,廣泛聽取各界意見。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過去兩年面對嚴峻挑戰,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社會和政局已恢復穩定,現在是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的時候,尤其須振興經濟,重建市民的希望和信心。

 即日起展開公眾諮詢

 林鄭月娥指出,第6屆立法會將運作至10月下旬,新一屆立法會明年1月成立,而她的任期明年6月底屆滿,考慮到情況特殊,決定10月6日發表任內第5份施政報告。她說,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會較往年頻密,未來2個月她會親自主持約30場諮詢會,聽取立法會議員、不同界別代表和市民大眾的意見和建議,聆聽他們對政府施政的期望。

 市民即日起可在施政報告網站、公眾諮詢Facebook、Instagram專頁留言,亦可經電郵、電話24321899或傳真25379083提交意見。(記者馮仁樂 戴合聲)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