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私隱條例》旨在打擊非法起底

2021-07-06 10: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計劃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將「起底」行為刑事化,賦予私隱專員調查權和檢控權,並有權要求網絡平台糾正涉及「起底」的內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表示,是次修例只針對非法起底行為。私隱專員公署就指,已收到亞洲互聯網聯盟發出有關對擬議修訂《私隱條例》的意見,並會在短期內與聯盟代表會面,公署歡迎持份者對修例提出意見。

 林鄭月娥:私隱署歡迎持份者意見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在過去一段長時間,網上有好多人受到「起底」創傷,而社會亦廣泛支持處理有關問題。她說,今次修訂《私隱條例》是針對非法起底行為,賦權予私隱專員調查和行動的權力,如果有從事網絡平台的公司提出關注,她相信私隱專員樂意見面,聽取意見,而負責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願意在議會內外就條文作出解釋。

 私隱專員公署表示,已收到亞洲互聯網聯盟對擬修例的意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強烈反駁任何有關修例會影響外商在香港投資的說法,重申修例只涉及非法的「起底」行為及公署的相關執法權力,修例中會清楚列明「起底」罪行的範圍。公署歡迎持份者對修例提出意見,並會在短期內與聯盟的代表會面,以更清楚了解他們的意見。

 公署指出,自2019年中以來,在香港發生嚴重的「起底」行為,已經觸犯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線,透過將個人資料武器化,「起底」行為侵犯了個人資料私隱,並對受害者及其家人造成極大傷害。為加強打擊「起底」,特區政府建議修訂《私隱條例》,將「起底」行為定為刑事罪行,賦予私隱專員刑事調查及檢控權,目標在本立法會議年度完成有關修例的草擬工作,並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華爾街日報》惡意製造誤導新聞抹黑香港,事件再一次證明某些媒體背後有政治操作,以新聞報道作為攻擊特區政府施政的政治炒作工具。她補充,自前年「黑暴」以來,很多市民遭「起底」,而針對政客、警員及其家屬的情況尤為惡劣。根據私隱公署資料,自2019年6月至2021年4月,接獲或主動發現超過5700宗涉及「起底」的投訴,可見起底情況極為猖獗,修例極具迫切性。

 根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年5月提出的修訂內容,當局建議觸犯「起底」罪行,最高可處罰款100萬元及監禁5年。

 立法會秘書處的研究顯示,海外地區亦有採取不同方法應對網上「起底」等侵害行為,例如澳洲和加拿大透過修訂一般騷擾罪行法規,以科技中立的條文檢控「起底」行為。德國在2017年引入《社交網絡強制法》,規定有 200萬或以上註冊用戶的網上平台須履行謹慎責任,管制具侵害性的內容。亞洲互聯網聯盟所在地新加坡,亦都將「起底」列為罪行,並進一步設立專責仲裁庭,加快處理相關罪行的民事補救申請 。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