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不點名批評陳文敏美化恐襲:「希望他晚上瞓得著」

2021-07-06 16: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保安局長鄧炳強上任後首次到立法會出席會議,他今日(6日)在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罪案數目銳減,但網上有人嘗試將暴力意識死灰復燃,7月1日在銅鑼灣發生的刺警案正正響起警號,他批評事後有人公然美化、淡化恐怖襲擊,稱呼行兇者做「義士」,令人痛心及憤怒。

 鄧炳強表示,不應美化及鼓勵恐怖活動,否則會變成「今日同情,聽日支持,後日參與」,對香港遺害甚大。鄧炳強又認為,市民要齊聲譴責及舉報恐怖活動,同時要譴責包庇、美化、淡化恐怖活動的人,令他們都變成「過街老鼠」。

 鄧炳強指出,从6月29日至今,香港先後發生多宗與恐怖襲擊相關的事件,包括禮賓府被投擲易燃物品、執勤警員遇襲等,警方昨日更拘捕9人,涉嫌密謀使用爆炸品襲擊隧道、鐵路、法院等地方,甚至計劃在垃圾桶放置炸彈。

 鄧炳強续指,策劃者故意找一些中學生,尤其是即將到外國留學的人,誘使他們犯法後離開香港逃避法律責任。更有甚者,近日不停有人在網上挑動市民繼續支持或同情恐怖分子,他對此感到憤怒。

 邓炳强說,任何人同情這些恐怖分子只會助長他们在香港進行襲擊活動,這些襲擊已經去到社會上每一個角落,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所以千萬不能同情恐怖分子,市民应该譴責及舉報他们,警方会進行調查。

 邓炳强解释,同情恐怖分子的人很快會變成支持者,支持者很快也會參與恐怖活動,這種情況過去在香港和外國都有先例。他提醒市民千萬不能同情恐怖分子,希望全香港市民攜手同心對抗恐怖活動。

 自由黨的邵家輝於會議上點名批評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指悼念沒有問題的說法,質疑他與恐怖份子同行。會上亦有多名議員批評,有法律學者試圖淡化警員遇襲案。

 鄧炳強指,一些法律界專業人士鼓勵別人同情行兇者,是非常危險及不道德,「同情者可能會變成支持者,支持者可能演變成恐怖份子」,令香港充滿血腥,稱「希望他晚上瞓得着」。

 對於獲委任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時,鄧炳強表示,會公平公正地執行審查工作,不會受以往發生的事情影響。

 至於《基本法》第23條立法,鄧炳強指,第23條涉及七個範疇,部分已由《香港國安法》涵蓋,加上 2019年至今,社會發生多宗暴力,甚至針對國家安全的事件,當局會因應最新發展,審視法例應如何處理,並諮詢公眾。(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