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福田「文心行動」—「紅星閃閃耀百年」電影黨課開講

2021-07-07 11: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5日下午,第46期《福田發布》:福田區文聯新聞發布會暨「文心行動」——「紅星閃閃耀百年」電影黨課活動在福田文體中心·戲劇主題館(星空劇場)舉行。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張晉文,福田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張尊眾,福田區政協副主席楊浩勃,深圳市文聯副秘書長、組織聯絡部主任江冠宇,福田區文聯黨組書記、主席簡定雄,以及福田區有關部門負責人,轄區文藝家協會及文化機構的代表參加了活動。

 活動現場進行了福田區文聯及10個文藝家協會logo、福田區文聯「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之「文心行動」文藝惠民工程、「藝術有約」系列沙龍活動的發布,並分別為福田區10個文藝家協會、10個街道辦事處、10家福田轄區文化機構以及福田區文藝家協會主席、副主席授牌。

 「7月,這一團火,是發自我們的內心,是對黨的一片忠誠和炙熱的愛。」福田區文聯黨組書記、主席簡定雄表示,全區文學藝術戰線上的工作者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拿起手中的筆,用文學、攝影、舞蹈、書法、電影電視等各種藝術形式,服務於國家、服務於人民,為福田的文化建設貢獻力量。

 讓文化與藝術結合 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符號盡顯美學意蘊

 活動現場發布了福田區文聯及10個文藝家協會logo。「新的時代與發展機遇下,我們對福田區文聯未來的期待是,文化與藝術力量更加緊密聯合與融入,文藝與大眾之間更加同頻發展與參與,文聯與時代腳步始終向前進步與進階。」據福田文聯logo設計方代表鄧先生介紹,本次設計以中國傳統色為譜系,建立福田區文聯的視覺色譜,再現中國色彩與文化的傳承。整個VI更具有系統性,由核心主logo圖形,統領各文藝家協會logo,既呈現整體的聚焦又凸顯個體的特點,同時又是總體的延展與補充,更好的強化品牌的視覺記憶。

 讓文藝與惠民結合 福田居民家門口即享高水平文學藝術

 文潤福田,藝惠民心。為踐行「文藝創作更好地服務廣大人民群眾、為民辦實事」的宗旨,福田區文聯籌劃組織了「文心行動」文藝惠民工程、「藝術有約」系列沙龍活動,讓文藝走向基層,走入民心。

 據福田區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胡萍介紹,「文心行動」是由福田區文聯發起並組織,由福田區各文藝家協會具體實施的文藝惠民工程。10個文藝家協會分別與福田區10個街道辦事處簽約結對,每個協會每年至少舉辦一場文藝惠民活動,全年至少10場,此後結對對象每年輪換。讓文藝家走進結對的街道社區,為居民帶來高水平的文藝演出和活動。

 截至今年7月,各協會與各街道通力合作,已舉辦了6場「文心行動」,內容包括文學、書法、舞蹈、美術、影視等,受到了轄區群眾的熱烈歡迎和積極參與。

 另外一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藝術有約」,則是採用講座、沙龍、分享會等形式,由區各文藝家協會推薦業內知名、有影響力、成就突出的協會主席、副主席、理事等為主講人,分享其在專長領域的成就、體會、心得。每個協會每年各舉辦10場,全年共100場,內容涉及美術、文學、攝影、書法、音樂、舞蹈、戲劇、影視、曲藝、民間藝術等方面。截止今年7月份,已舉辦了27場「藝術有約」活動。

 讓電影與黨課結合 以聲像藝術呈現黨的輝煌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的發布現場還開展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電影黨課。福田區影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田英咸介紹,「文心行動」——「紅星閃閃耀百年」電影黨課鑑賞活動,由福田區文聯和福保街道黨工委聯合指導,福田區影視藝術家協會組織實施。該活動節選新中國成立以來拍攝的數十部優秀紅色經典影片的精彩片斷,以文字解說+電影海報+電影片斷的獨特聲像藝術形式,呈現黨的光輝歷史。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的文藝路線方針指引下,廣大電影工作者創作拍攝了《長征》《開國大典》等展現黨的艱辛歷程和百年輝煌的主旋律精品力作。許多影片表現的就是黨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串連起來,幾乎就是一部完整的電影黨史,這些經典影片就是「紅星閃閃耀百年」電影黨課的素材基礎。

 據了解,後續「文心行動」——「紅星閃閃耀百年」電影黨課鑑賞活動,將陸續在福田各街道社區開展。(記者姚志東

 圖: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