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反彈 第四度進入緊急狀態 東京都奧運賽事空場辦

2021-07-08 19:59
來源:香港商報

 当地时间8日晚,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奧運擔當大臣丸川珠代、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舉行視頻會談,對東京奧運會觀眾問題進行討論之後決定,鑒於東京疫情依然嚴峻,東京都場館舉行的賽事將採取「空場」形式舉辦。

 此次東京奧運會大部分比賽都在東京舉行。除東京外,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等首都圈地區還有一些比賽場館。此外,在靜岡縣有自行車比賽,在福島縣有球類比賽,在宮城縣和茨城縣有足球比賽,在北海道有馬拉松、競走、足球比賽等少量項目。

 7月8日,日本政府宣布東京進入新一輪緊急狀態,期限為7月12日至8月22日,這意味將橫跨東京奧運會整個會期(7月23日至8月8日)。據悉,在6月底召開的五方會談中,曾正式決定東京奧運會觀賽人數為場館可容納人數的50%以內且上限為1萬人。

 歐國盃舉行期間,大批球迷前往觀賽,多數人沒有遵守防疫規範。新華社

 菅義偉警東京疫情或擴至全國

 東京奧運會還有兩周將迎來開幕式,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今日中午抵達日本。就在奧運籌備進入衝刺階段時,東京等日本多個地區疫情反彈趨勢明顯,外國奧運代表團中也接連出現確診病例。首相菅義偉宣布向東京都第四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由下周一至下月22日生效。換言之,整個東奧都會在緊急事態宣言下舉行。共同社昨天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在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和埼玉縣的比賽場館均擬空場舉辦賽事。

 8日,東京都新增896宗確診,是連續第19天超過前一周同日。除東京都外,沖繩縣的緊急事態宣言亦會延長至下月22日。埼玉、神奈川、千葉及大阪4個府縣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均同時延長。菅義偉表示,東京的疫情擴大有可能波及全國,必須避免暑假期間源自東京的疫情擴大。他列舉人員外出居高不下和來自印度的德爾塔毒株作為首都圈感染人數增多的原因。菅義偉並寄望透過疫苗接種重拾安心生活。

疫情升溫,東京都第四度進入緊急狀態。路透社

 聖火傳遞全部閉門舉行

 奧運聖火周五將在東京都地區開始為期14天的傳遞。為避免人員聚集,除了在附近幾個小海島上的傳遞依舊在公共道路上舉行外,其他地區的火炬傳遞將避開公共道路,全部閉門舉行。為防止因人員過於集中而產生疫情擴散風險,在東奧場館周邊上空,還設置了「氣球攝像機」,用於檢測人員密集程度。

 歐國盃令確診病例增多

 另據美國國會山報8日報道,歐洲疾控中心每周疾病威脅報告顯示,截至一周前的7月1日,英格蘭等7個國家就合共報告了2472例與歐國盃足球賽有關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這些病例主要在丹麥、芬蘭、法國、瑞典以及英國的蘇格蘭被發現,其中芬蘭和蘇格蘭報告的病例最多。歐洲疾控中心指,病例增加可能是由於球迷們前往客場看球或是參加活動,在感染後又回到了家鄉。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