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有力證據被駁回 新證據表明美提交的引渡依據不可靠

2021-07-10 09: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7月9日下午,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就孟晚舟律師申請新證據引入做出裁決,法官駁回了這一申請。華為加拿大在聲明中表示,尊重法院的裁決,但對這樣的結果表示遺憾。

 華為表示,儘管法院拒絕引入新證據,但這些新文件清楚表明,滙豐銀行及其高管均知曉華為與Skycom的關係以及Skycom在伊朗的業務;這些文件還表明美國的《起訴案件紀錄》和兩份《起訴案件補充紀錄》明顯不可靠,「引渡聽證將繼續進行,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孟女士尋求自由、正義」。

 引渡案的唯一關鍵證據是美國提交的《案件起訴紀錄》,其稱滙豐高層不知道華為和Skycom的關係,滙豐銀行只依靠孟晚舟PPT及陳述進行風險評估,並做出繼續與華為合作的決定,從而導致滙豐面臨被制裁風險。

 在6月29日到30日,控辯雙方曾就是否引入新證據進行了當庭辯論。孟晚舟律師在法庭上表示,新證據可以揭示作為引渡唯一依據的美國《起訴案件紀錄》,在諸多陳述上存在明顯不可靠。新證據文件主要包括滙豐銀行和華為公司往來的電子郵件、內部報告、會議紀要和滙豐內部客戶管理系統 (HORIS)報告。

 這些新證據包括:滙豐內部的往來郵件表明,一位與 《起訴案件紀錄》中「HSBC Witness B」頭銜一樣的滙豐高管,了解所有關於華為與 Skycom 關係的關鍵事實,這位滙豐高管負責評估與華為合作的風險,在了解華為與 Skycom 關係的基礎上,仍向滙豐銀行風險委員會推薦與華為繼續保持合作,還為此簽發了四份風險評估報告。滙豐內部客戶管理系統 HORIS信息證明,滙豐內部各層級員工均「系統性」地知曉華為與 Skycom 的關係。並且滙豐上述高管並未把孟晚舟提供的 PPT上交給滙豐銀行的亞太客戶選擇委員會及全球風險委員會會議作為風險評估參考。

 此前有分析稱,如果新證據被引入,能證明滙豐銀行及其高管,知曉華為與Skycom的關係,孟晚舟不可能在華為與Skycom關係問題上「欺詐」滙豐銀行,所謂「欺詐罪」成立的客觀條件並不滿足。此外,新證據顯示在孟晚舟進行PPT陳述前,滙豐銀行早已了解華為與Skycom的關係,而非只能依賴孟晚舟的PPT陳述來評估與華為合作的風險。美國《案件起訴紀錄》稱導致滙豐銀行因與華為的合作面臨違規風險,其實與孟晚舟的PPT陳述沒有因果關係。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非法逮捕已兩年有餘。8月上旬,加拿大法庭將就該案是否構成對加拿大司法程序的濫用,決定批准或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香港商報 張麗娟)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