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美西方聯署反華成為自嗨的作秀

2021-07-11 17:59
來源:環球網

 所謂「媒體自由聯盟」星期六發表了一項由美國等21個西方國家聯署的聲明,無理指責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關閉《蘋果日報》,打壓言論自由。這一聲明顯然是美國動員搞起來的,聯署的國家又是西方的那一小撮,華盛頓經常運用那些國家的組合冒充國際社會,混淆視聽。

 《蘋果日報》在香港這些年的動亂中扮演了輿論動員中心和激進勢力資金籌劃渠道等不光彩角色,嚴重超越了媒體功能,除個別人受到依法檢控外,其部分資金也被凍結,最後是《蘋果日報》因陷入困境自己宣布關閉的。西方干預者隱藏了這其中的來龍去脈,給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粗暴貼上「打壓新聞自由」的標籤。

 這是針對中國發動的影響力不斷遞減的口水戰。由於中國社會對此已經適應,很多香港市民看透了美西方的實際干預槓桿遠不像想像的那麼多,美國推動這種聯署發聲產生不了任何實際壓力,正在變成一種自嗨。

 另一方面,美國拽上盟友一起對華表態的路數已經打通了,幾乎成了一種流水作業,美國的圖謀更像是給西方國家共同對付中國從易到難地積累先例,他們的真正目標是要將西方這樣的對華政策生成管道逐漸機制化,直到有一天西方能夠在一個關鍵問題上抱成一團對付中國。

 香港的事情充分展現了中西意識形態分歧,但畢竟它在中西關係中的真實權重太小了。美國利用「人權」這面旗幟吸引來了西方國家與它的聯動,但是這種相對高效的聯動將很難向其他領域平移,美國要把在最新聲明上聯署的21個國家變成一個包括經濟上抵制中國的綜合反華同盟,完全是另一回事。

 所以美國糾集盟國就人權問題向中國施壓,一方面反映了它在西方仍有很強的動員力,另一方面這樣的聯署施壓反反覆覆,總是針對所謂「人權」「新聞自由」那麼幾個議題,而且他們的「統一戰線」基本走不出西方的圈子,又暴露了美國國際動員力的局限。

 這種局限一是因為美國不佔理,它抹黑中國的邏輯只在西方小圈子裏吃得開,其不切中國實際的強詞奪理,以及它是出於地緣政治目的找中國茬,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看得懂。二是因為它用來買點讚跟風的資源少了,要讓一些國家違背常識常理喝美國態度的彩,華盛頓就得花錢來辦。但今天的美國越來越摳摳索索了。

 中國就是要一切實事求是,也一切順其自然。香港出現的極端事態必須治理,於是我們就依照基本法行動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平等互利合作的態度很堅決,力度也很大。這樣一個對外友善、在內部維護秩序促進繁榮的大國不可能遭到世界的抵制。我們帶給世界的都是利益,沒有干涉、威脅和破壞,美國拉各國對抗中國,大多數那些國家憑什麼要為美國的利益跟着跑?

 最大的可能是,一些西方國家在自己也喜歡的「人權」議題上跟着美國喊一喊,既向美國交了差,維護了西方的團結,自己還刷了存在感。21國聯署聲明很像是他們的又一次「例行公事」。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