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小紅船百年成巨輪,我們都是見證人

2021-06-30 09: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郭靈

 2021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百年歎太久, 往事已如煙。回首百年前,中華民族內憂外患,千年古國危在旦夕。好在,有一群中國的熱血青年,他們聽到了民眾的呼救,他們聚集在南湖的一艘紅色遊艇,開啟了一條改變歷史的航程。

 且不說建國之篳路藍縷,犧牲之壯志淩雲,中國共產黨已經留下了太多的故事, 並寫成了一部中華民族鳳凰涅槃的歷史。

 假如說百年太久,好在發生在過去幾十年的往事,是我們親眼所見,我們親身所曆。我們這一代人中國人可以見證,中國共產黨在國民經濟瀕臨崩潰的,以極大的勇氣,掀起改革的新浪潮,一路帶領人民前行,從積貧積弱、國弱民窮的窘境,到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全民實現小康生活的飛躍,大大地提升了人民生活水準與民族自信,使中華盛世成為可以觸摸的現實。

 作為港人,不論從百年的維度,還是從當下的視角,又有別樣的感觸。中國共產黨完成了香港和澳門順利回歸偉大壯舉,落實、實踐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百年國恥,一朝盡洗。 而今邁步,從頭飛躍。

 我們還見證了就發生當下的偉業:過去一段時間,在香港深受「黑暴」及極端恐怖主義威脅之時,中央果斷出手,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建立了維護香港安全的線,使香港社會由大亂轉向大治,救香港民眾於水火,成為香港社會長治久安,市民安居樂業最堅強後盾。

 當下,國際局勢動盪、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這也提供了世界觀察中國共產黨的視角。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次全球空前危機面前,中國共產黨的制度及治理優勢盡顯,不但是全球最早全面控制疫情,恢復全面生產的國家,更以其強大的生產能力,支撐著全球產業鏈免於崩潰,還展現出無私的大國擔當與風範,為國際社會提供醫療物資及抗疫經驗,向非洲等貧窮國家贈送疫苗。

 試想一下,若無中國生產的物資和生產能力支援,全球產業鏈很可能在新冠疫情爆發之時崩潰,西方社會跟本無法憑自身之力與疫情對抗,中世紀「黑死病」時期的生靈涂炭的慘狀可能會再次出現。中國這種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力量的做法,與當年中國共產黨拯救民族於危難時的初心一樣。毛澤東早建國之初的1956年說過:「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貢獻。」在經過百年後,其精神層面更上層樓,心懷全人類的福祉,為人類文明盡心盡力。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在不斷進步及改革中,中國共產黨已將個體成長和改革、國家發展及人類文明福祉緊密結合在一起,相信在下一個百年中國共產黨必然會在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富強大道的同時,凝聚國際力量讓人類文明煥發出更加絢麗光彩。

 對此,我們還將不斷見證,世界也還將不斷見證。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